天人合一:太空的節日禮物(圖)
 
旖林
 
2005年12月31日發表
 

裝飾一新的聖誕樹
【人民報消息】12月25日是聖誕節,還不到那一天,節日氣象就早早呈現出來,很多人家的門前庭院佈置各種與聖誕節造型有關的巨型玩具。更多更普遍的是裝飾在門上的花環和窗戶上閃耀的燈,以及真假都有的裝飾一新的聖誕樹。

根據天文學家們的觀測,今年的宇宙發生了非常不可思議的變化,這不但是過去從來沒有觀測到的,而且任何參考資料中都沒有記載。2005年是一個非凡的年代!

更讓人震撼的是,今年聖誕節連宇宙太空也加入了節日慶典。

一些業餘天文愛好者在太空中觀測到一個像樹一樣的三角形恆星區,而且「樹」上還裝飾着耀眼的節日燈!於是聖誕節來臨之際,他們就給這個恆星區起名「聖誕樹羣」。該聖誕樹羣位於離地球3000光年的麒麟座。

據大紀元記者辛菲編譯的《Spaceflight Now》網站在12月24日的報導,最近的斯匹哲紅外圖像又顯示出更奇妙的的景象:氣體和塵埃絲帶就像冬天寒風中飛旋的雪花一般,並被飾以頗具節日氣氛的燦爛的恆星羣組。

最值得關注的是,星雲散發出的複雜而驚人的圖案痕跡顯示出這些聖誕樹羣是最近才形成的。爲何2005年會出現頗具節日氣氛的燦爛恆星羣呢?莫非真是天人合一,宇宙也在與我們同慶着人間的大喜事?


太空的節日禮物(U. Arizona)
我們所看到的這張圖片,是天文學家們將兩組圖像數據組合成的新圖象,其中一組圖像來自史密森天文物理觀測臺製作的紅外數組望遠鏡,另一組來自亞利桑那大學斯圖爾德天文臺製作的多頻帶圖像光度計。這些看起來非常顯眼的「聖誕樹羣」恆星組是由熾熱的塵埃絲帶的熱幅射而形成的,而這些新誕生的恆星似乎剛剛從絲帶襁褓中奮力掙脫開來,而跳躍歡呼!

該「聖誕樹羣」研究人員之一、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學中心的查爾斯.拉達先生介紹說,「在過去的幾百萬年之中,從這個巨大的恆星製造場所中已經誕生了成百上千顆新恆星和行星系統。」

通過斯匹哲紅外望遠鏡,天文學家門可以觀測到紅外星雲(熱)。瀰漫星雲的塵埃顆粒在用在紅外光譜範圍中閃閃發光,並顯示出能夠形成巨大星雲的,具有複雜結構的物質。不僅如此,紅外幅射還使得科學家們能夠更加深入的觀察到形成大羣組分子云的氣體和塵埃的孕育之所。因此,他們可以直接觀測到正在成長的年輕的星雲胚胎,被稱作原恆星。

用斯匹哲紅外望遠鏡觀測到「聖誕樹」上一個顯眼而奇特的裝飾物,一組明亮的年輕的原恆星在空間排列出的幾何外形就像輪子上的輪輻或者如同雪花裝飾圖案一樣。這個新的裝飾物是首次爲斯匹哲望遠鏡所發現的。

「這是(給我們的)一個多麼奇妙的節日驚喜!」研究負責人,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學中心的波拉說,「這些原恆星的天文規則性爲我們研究在輪輻羣組或者雪花羣組中的行星誕生的原始過程提供了一個關鍵的線索。」

抓住這個線索,別放,我們將會得到更加的驚喜!

(人民報首發)

參考資料:《A holiday gift from space: Christmas Tree cluster》From: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512/24tree/

 
分享:
 
人氣:29,7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