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生活在虛構的外部世界中──中共控制海外媒體製造內銷新聞黑幕
 
2003-10-31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李倩、王芳綜合報導) 中共鞏固其政權的兩大法寶,暴力(槍桿子)之外,就是欺騙(筆桿子)。北京當局為爭取海外輿論影響力方面,千方百計影響海外獨立媒體。據原來以「外派記者」駐美國華府的一名中國特工透露,為更加隱密和更具欺騙性效果,中共收購海外媒體,利用駐海外記者造新聞,然後將這些新聞內銷回到大陸,欺騙中國人和國際社會,使人不知不覺中活在模擬虛幻中。

一條龍作業製造謠言

中國人經常看到中央電視臺或人民日報,稱美國或英國華僑集會反對「臺獨」或「法輪功」等,其實,這些集會大多都由中共大使館在海外的團體舉辦,這些團體定期會得到使館的資金贊助。中共特工人員還在海外開設了不少餐館、收購當地報紙等,關鍵的時候,發揮作用。

中共為欺騙國內民衆,常組織海外「自己人」 針對法輪功、民運等召開研討會、揭批會,打著「愛祖國」的幌子,在「關鍵時刻」發出聲音;然後利用「特務」記者報導,將這些新聞通過中控海外媒體在海外傳播出來,再轉銷入國內,誤導國內的老百姓。

2001年11月,中共駐英國大使館召集倫敦一些餐館聯誼會的「華僑」,舉辦一場批斗法輪功的研討會,這個會議「謝絕」當地媒體採訪、「謝絕」與大使館沒有聯繫的華僑參加,當日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駐英記者來了很多,餐會上安排了數家餐館老板發言,揭批法輪功。很快,這條新聞出現在中央電視臺和新華社,新聞標題的意思是,英國僑界聲討法輪功等。

當年,全球有近十個國家的西方法輪功修煉者到天安門請願,這些西方人士和警察交談中,驚訝地發現,所有中國警察都確信,全球都在「取締」法輪功。中國警察在錄口供中發現,海外有六十多個國家都有法輪功修煉者,並自由修煉。英國一位女子麗蓮說:「中國警察聽到我介紹國際對法輪功的實際情況後,感到很受欺騙。」這位19歲的北京警察痛苦地說:「我們被告之全球都反對法輪功。」

中新社十月二十四日內銷一篇來自華盛頓的十月二十二日的消息,稱大陸基督教訪問團抵華府,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季劍虹借機稱,600萬信徒都贊成取締法輪功。

事實上,中國大陸基督教是需要政府嚴格把關和登記,中國政府管理的佛教、基督教團體的一些主要人員,在中國還分廳級、處級待遇,很多是中共安全部門的特工人員,對外不暴露身份。

今年4月洛杉磯間諜案事發。主角陳文英,其公開身份是洛杉磯僑領。2001年美國會46位議員共同提名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陳文英當時曾以前洛杉磯-廣州友協會長的身份「強烈批評」美國議員和攻擊法輪功創始人,中共海內外喉舌以此宣稱海外華人反對法輪功,消息並被轉銷到國內。後來隨著間諜案的曝光,陳文英被發現是中共特務。

在海外媒體常常露臉的人物,還有一些所謂的人權組織、僑聯團體。但是觀察家就指出,這些所謂的「民間團體」,其實都是在共產黨「領導下」,其內部各級都有相應的政府編製,都是中共行政機構的一部分。佛門名人、前中國佛教會長趙樸初就是共產黨員。有人曾開玩笑地質疑趙會長的身份,說他是佛教培養出來的中共黨員,還是中共訓練出來的佛教領袖?

宣傳加特務

如何運用好「筆桿子」、真正在海外起到輿論導向和控制的作用,中共一貫採取的做法就是「宣傳加特務」 。

80年代曾在中共中央安全部(前中央調查部)、光明日報等工作過、後來被迫逃亡美國的新聞記者丁柯,在他的一篇回憶性文章《特工──民運──法輪功:一個生命的真實故事》中就披露中共派特務擔任中共媒體駐海外的記者,根據政治任務採訪新聞的做法。

丁柯談到他在接受工作培訓時,「除了接受保密教育之外,也有相當的內容是關於從事情報搜集的方式和方法。大體是關於利用公開身份搜集情報;利用隱蔽渠道搜集情報;以及利用公開的材料進行分析,歸納,從中得到情報。所謂公開身份就是指利用中共的外交、新聞、經貿、金融、民航、旅遊、宗教團體、國際組織、文化交流等涉外職業為掩護,從事情報搜集。隱蔽渠道泛指沒有這類中共掩護身份的秘密派遣。」

「1978年改革開放後,根據中共中央的相關文件,調查部(後來的安全部)派駐使領館人員必須於1985年12月底全部撤回,改以其他身份派出。這樣一來許多以外交官身份外派的人員被迫改行。紛紛改當記者。」 丁柯當時曾被派往美國華盛頓工作一年,收集情報,撰寫符合組織意圖的新聞。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每年都會定期在中國開「海外中文媒體座談會」,中共宣傳部門高層官員多半要「親臨現場發表講話」。 而中共控制的的媒體通常在關鍵時刻發難。美國克林頓總統競選獻金案,中共控制的媒體大罵美國的「反華勢力」「妖魔化」中國,令海外華人非常憤怒,認為是美國的「排華」結果。最後還是總參情報部姬德勝案發,證實是中共自己所為。

中共收購海外媒體

海外華文媒體對一些事件的報導,一直與西方主流媒體有異,這與中共勢力滲透有關。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2001年11月21日發表的中國簡訊(China Brief)中,有一篇題爲「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的文章,披露中共做出巨大努力介入中文媒體,其主要策略有:投資控股、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安插人員等等。不少中文媒體被收買,或不敢得罪中共。

近期以來,由於中共在財力上的支援,《華僑時報》、《星島日報》、《僑報》等海外華文報已經逐漸演變成親中共的華文傳媒,秉承中共旨意,生產符合中共要求的「新聞」,這些媒體在惡毒誹謗法輪功上尤其「盡心竭力」。另根據臺灣自由時報今年4月23日報導,臺灣有17家媒體疑受鉅額中共資金投註。

很多中國人還不知道,國內媒體轉載「海外媒體報導」的新聞,大多出自中共在海外自己辦的媒體。大多數中國人不清楚香港「文匯」、「大公」是中共在香港「喉舌」,更不清楚中共利用一些以「紅色」商人名義收購的海外媒體。不少人出國多年才發現這個秘密。

「六四」的時候,中共在海外媒體幾乎全軍覆沒,很多在中國拿錢的媒體因同情「六四」暴露了身份,後來倒閉。「六四」後,中共重新建立在海外的媒體網絡,投資巨大。據悉,收購海外媒體,是中共軍方、安全部、統戰部、宣傳部等各個系統分開來做,為保密,相互不知道對方的部署。

 
分享: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PayPal在線支付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