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远华案说明整个制度已经没救了
 
【人民报24日讯】中国金额最大的腐败和走私案件以金钱、性、权力、非法录像、监听电话和主犯潜逃等扑朔迷离的情节吸引了全国的关注。厦门远华走私案曝露的问题是整个制度已经失灵。同时,随着这一案件的审判进展,北京面临另一新难题:案件挖到多深。

即将于30日出版的《远东经济评论》说,但直到本月,中国媒体几乎没有提到这一案件;中国普通人都是靠互联网和地摊上卖的非官方杂志获知有关消息。今年11月8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宣布远华案第一批人员判刑:14人死刑,12日终生监禁,58人有期徒刑。第二批嫌犯正在审判,第三批也将受审。预计到今年年底,三百多人可能被判刑。

厦门特大走私案首批案件8日一审公开宣判。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庄如顺,厦门市副市长蓝甫,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行长叶季谌等14人被判死刑。其余五十六人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文章说,远华案的真正意义是在政治方面:它显示腐败正在考验今日中国的权威和机构忠诚度,威胁整个国家的构成。

北京的共产党高层经过多年才了解到厦门问题,在法庭开审之前又调查了一年多。现在,北京面临新的难题:调查人员在这个案件中能挖多深。西方人士早就提出,多党制、自由媒体和司法独立是反腐败的真正有效途径,但北京似乎不准备接受。

虽然,远华案的主角是远华集团的老板赖昌星。但实际上,他买通了所有涉及走私的政府官员。也就是说,厦门市的所有政府部门都可以出卖。

香港法国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卡勃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说,远华案显示整个制度都乱了套。他说,中国官员都有两个生涯:“在官方的生涯中,他们是有效、清廉的官僚机构的一部分。中国正是要树立那种形象。如果划破表皮,就可以看到在关门之后人们在干什么。这对于整个制度都很可怕。”

《远东经济评论》说,如果说赖昌星贿赂了厦门市的副书记和副市长等官员,许多观察家说,许多更高级官员应当知道他干的事情。人们常常谈到的官员包括现任北京市委书记、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在1997年之前,贾庆林是福建省委书记,他的妻子林幼芳是福建省一家主要外贸公司的党委书记。尽管没有证据显示贾庆林卷入远华案,卡勃斯坦说,“走私活动是几年前开始的。他应当知道。如果说他没有卷入,他至少对于没有即时向中央报告问题要负责任。”

远华案对于北京的反腐败能力提出质疑。西密西根大学中国执法研究专家泰纳(Murray Scot Tanner)说,中国政府反对民主化的理由就是它已经有了完善的政府机构制约机能。例如,它有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检察院、法院、警察和审计机构。但这么完善的机构却被一个巨大的集团绕过去了,令人吃惊的是违法集团是富裕的、而不是贫穷的人群。

泰纳说,当地党组织控制包括警察和检察院在内的一切权力才是腐败的根源。但更严重的是公安部副部长李记周也卷入走私案,这使原来鼓吹公安直线领导的说法受到破坏。正由于地方和公安都烂掉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从各部委抽掉几百人进行调查。泰纳说,这种调查方式的本身就说明整个制度已经没救了,只好从中央很多部门抽人调查福建一个市的问题。 (多维吴国泰报导)(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4/664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2.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3. 远华案:刘华清求情江泽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6.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7.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8.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9.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0.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11.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2.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3.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4.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5.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6.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17.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18.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19.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20.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1.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22.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23.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24.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5.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6.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27.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28.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29. 壹周刊:江泽民头头碰黑 借势发难 (17,721次)

30.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31. 专案组查不出林彪的证据 (17,342次)

32.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33. 邓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两句谜一般的话 (17,138次)

34. 罗干:保卫天安门!保卫江泽民! (17,016次)

35.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尚未发表,注意保密) (16,92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