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对美国战略雄心的顾虑
 
【人民报讯】
◎麦杰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地区研究员)
美国总统大选恰值中国对美国战略雄心顾虑重重之时。在十月中旬出版的《中国战略白皮书》中,中国方面暗示从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中国人的乐观态度到目前日益郁结的不满的变化。白皮书中所用的称呼为:"某些强权大国",----指美国,正试图实现"新干涉主义"、"新炮舰外交"和"新经济殖民主义。"

在1999年5月中国使馆被炸之后中美双方关系破裂,之后虽然双方高层之间的政治对话甚至军事交流已经恢复,但是潜在的不适仍然存在。中国领导人对11月美国大选结果是否会对双方关系带来重要的改善不可能有足够的信心。

实用与梦想毛泽东曾经评论到,中国人喜欢和右倾领导人打交道。据报道,毛泽东曾经说到右倾人士的观点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相反,左倾人士则生活在梦想世界中。但是现在,不管是左倾还是右倾的美国政治家都令中国人焦虑。

中国把前总统布什看作%%$老朋友%%$,布什具备的正是毛泽东所说的那种"实用主义",并尽力防止中美之间关系的全面崩溃。1992年总统大选前,布什决定向台湾出售150架F-16战斗机,此举使北京方面十分愤怒。但至少当时布什表现得比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更具同情心,克林顿指责布什"溺爱"北京的"独裁者"。

但是布什的儿子、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的政策令北京不安。小布什希望重新考虑中美关系的定义,这意味着克林顿任职晚期一直使用的中美是"战略伙伴"关系一词遭淘汰。反之,小布什认为双方之间更象"竞争"关系。10月份中国官方《北京周刊》刊登了一篇两位中国国防大学学者的联名文章。文章指责小布什试图"牵制"中国。文章还说,如果小布什当选,他有可能损害"一个中国"的政策。自70年代起,一个中国的政策一直是中美关系的指导方针。

导弹防御系统小布什对建设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看法也令北京方面不安。小布什曾说,应尽快建成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即使此举意味着美国将退出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中国担心美国可以用NMD和TMD威胁中国相对较弱的弹道导弹攻击能力。

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对导弹防御问题则更为谨慎。他强调保持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这使北京方面稍加放松。但是,北京方面仍然担心,民主党传统的支持者工会的利益可能导致戈尔重新考虑其对华策略。由于工会担心中美之间的自由贸易可能会导致美国工人失业,戈尔最初没有全力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地位。小布什反而全力支持。

《北京周刊》的文章说,不能否认小布什不会改变他一直暗示的对华"战略方针倾向性",但是中国领导人可能已经算计出,不管是戈尔还是小布什都不会对美国对华政策作出重大更改。中方注意到以前美国总统大选中反华的"花言巧语"对美国外交政策没有太多的长期影响。

台湾因素但是美国有可能改变其对台湾的态度,对台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一点。小布什已经表示他支持《台湾安全法》,该法案强调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和与台湾保持其他军事合作。戈尔强烈谴责了该法案,说该法案将导致"地区安全局势的恶化"。虽然《台湾安全法》与1979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没有重大区别,但某些具体条例,比如与台湾军方建立直接的军事交流和培训计划,北京方面将视之为极具挑衅性。

虽然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台湾安全法》,但是任何将该法案付诸实施的举动都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很大的冲击。如果台湾提议进一步推迟考虑该法案,有可能避免冲突。4月时,当选总统陈水扁意识到该法案可能会对海峡两岸关系带来的消极影响,他建议将该法案推迟到5月就职典礼之后。陈水扁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在2001年12月议会选举时与中国关系紧张化。

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1/599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4.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5.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6.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7.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8.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9.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10.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11.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12.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3.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4.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5.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6.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7.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8.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9.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20.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21.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22.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23.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4.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5.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6.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7.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8.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9.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30.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1.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2.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3.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4.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35.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