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封杀公安法讨论政府伪善
 
【人民报11日讯】正当大众期待学联与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本周六在「政党论坛」上唇枪舌剑之际,政府突然在立法会提出动议辩论保留现行公安法,而跟据议事规则,动议通过后立法会今届会期内(至明年六月)不可再提出修改公安法,学联遂愤而拒绝出席「政党论坛」,并来文指摘政府伪善。

明报讯,当收到政府决定提交立法会动议辩论《公安条例》中有关规管公众游行及集会的条文,并公然利用今天只有二十四名直选议员的立法会为橡皮图章,欲透过辩论,要求立法会支持现有的《公安条例》的议案。我们感到相当失望和愤怒,并意识到特区政府已完完全全地封杀了检讨甚至修改公安法的良性讨论空间和机会。

利用橡皮图章失望愤怒

在这个时候,我们认为一切所谓的「双方加强沟通」、「达到双方交流目的」都是骗人的。试问在一种「不检讨」、「不修订」的大前提下,所谓的公开讨论,目的何在?意义何在?这难道不是一场由政府一手包办的政治秀吗?

为此,我们最终决定不出席星期六港台节目「政党论坛」,以表示本会强烈的抗议。但是,必须强调,我们不出席论坛,不表示我们拒绝与政府沟通、讨论。只是,特区政府正正在这个时候--当社会上正酝酿着民间团体提交修改公安法议案的时候,政府毅然提出议案,用以堵塞一切市民大众参与讨论的空间。这种伪善的公关政治,我们坚决不接受。

政府向立法会提交议案,不单表明漠视我们学生的意见,甚至决意无视社会上一切异见的声音,包括大律师公会、人权组织、议员、教师、工人、妇女、宗教、同志等人士和团体。

不出席「政党论坛」

就此,实在不能没有以下的质询:

一、我们到今天,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政府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逃避公开与民间团体讨论有关修改公安法的机会?例如拒绝出席学联于上星期六发信邀请叶太出席中大论坛;以及,在本星期六港台节目前急就向立法会提出议案,以强硬的态度面对与大众公开讨论的机会?

二、自今年八月起,有关公安法的讨论一直成为社会大众关心的课题,而要求政府检讨有关违反《人权公约》和《基本法》的条文,从来不只是学联一个团体,当中包括大律师公会、法律界学者等,为何政府在完全没有与民间团体接触、沟通的情况下,断然提交议案?难道这就是今天我们的特区政府「有特色」的民主政治?

三、叶刘淑仪多次表示,今天的《公安条例》没有抵触《基本法》、人权法,但就不少学者、律师等对公安法的「审批权」以及警务署长权力过大的质疑,请问局长何时有作出过正面和确实的回应?

四、政府就公安法所提出的外国例子,早前已被不少社会人士批评断章取义、「隐善扬恶」,为何政府要误导公众去接受一些在越战时期所订立的法例,而不说九十年代南非、昆士兰(Queensland)等最新修订的集会条例--「鼓励通知」或非刑事法呢?或是九八年台湾就限制集会游行违宪的争论时,司法院最终宣告:「集会游行主管机关不得事前审查人民的政治言论,使集游法脱离政治禁锢。」这些不是更值得我们借□吗?为何政府不是向宽松的开放原则进发,而倒头转向愈加收紧的方向,以加强箝制香港市民言论的自由?

没有事事冲政府

我们不是一群事事冲着政府去的反对者、异见者,我们只是希望自己的家有进步,社会更民主、自由。

作者朱杰灵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主席(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11/598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李洪志先生和他所倡导的“真善忍” (41,535次)

3.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4.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上台前后纪实 (39,737次)

5. 政治小笑话:朱熔基与江泽民 (36,742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6.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7.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8.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9.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3) (32,017次)

10.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11. 江泽民新传(搞笑版) (30,370次)

12.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13. 小笑话两篇:乔石与江泽民 (29,785次)

14.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5.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16. 漫画:江泽民示范NAIVE (27,278次)

17.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8. 幽默:李瑞环与江泽民 (26,517次)

19.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20.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21.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22.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23.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4. 并非空穴来风 江泽民已为垮台准备后事 (24,771次)

25.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6.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27.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8.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29.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30.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31. “龙的传人”究竟是什么意思 (20,450次)

32.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33. 小幽默:江主席尝出来了 (19,935次)

34.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5.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