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兩岸兵戎相見的三個如果
 
2000年10月19日發表
 
【人民報19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二零零零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明確把複雜、嚴峻的臺灣海峽局勢列爲當今世界四大「不穩定和不確定的因素」之一,並將今年二月對臺問題白皮書中對臺動武的「三個如果」納入其中,成爲中國的國防政策。白皮書強調,「臺灣獨立」就意味挑起戰爭,製造分裂就意味不要兩岸和平,中國將採取一切斷然措施包括武力,實現國家統一大業。

據明報17日報導,《二零零零年中國的國防》是繼一九九八年發表首份國防白皮書後,中國再度以白皮書形式闡述國防政策。與兩年前的首份《國防白皮書》比較,這份白皮書對臺灣問題的分量更重,先後三處提及,分別是第一部分「安全形勢」、第二部分「國防政策」和及第六部分「軍控與裁軍」。白皮書強調政府堅持「一箇中國」原則,但在關係到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本問題上,絕不讓步和妥協。

白皮書不點名批評臺灣新領導人對「一箇中國」原則採取迴避與模糊的態度,指島內分裂勢力企圖以各種形式,將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嚴重破壞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提和基礎,這是造成臺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

此外,白皮書重申今年二月《一箇中國的原則和臺灣問題》白皮書中提出的「對臺動武三個如果」,即如果臺灣被以任何名義從中國分割出去、如果外國侵佔臺灣、如果臺灣無限期拒絕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三種情形都會導致兩岸以兵戎相見。白皮書再度警告:「臺獨即意味着戰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4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