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两岸兵戎相见的三个如果
 
2000年10月19日发表
 
【人民报19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二零零零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把复杂、严峻的台湾海峡局势列为当今世界四大「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之一,并将今年二月对台问题白皮书中对台动武的「三个如果」纳入其中,成为中国的国防政策。白皮书强调,「台湾独立」就意味挑起战争,制造分裂就意味不要两岸和平,中国将采取一切断然措施包括武力,实现国家统一大业。

据明报17日报导,《二零零零年中国的国防》是继一九九八年发表首份国防白皮书后,中国再度以白皮书形式阐述国防政策。与两年前的首份《国防白皮书》比较,这份白皮书对台湾问题的分量更重,先后三处提及,分别是第一部分「安全形势」、第二部分「国防政策」和及第六部分「军控与裁军」。白皮书强调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在关系到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本问题上,绝不让步和妥协。

白皮书不点名批评台湾新领导人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回避与模糊的态度,指岛内分裂势力企图以各种形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严重破坏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这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此外,白皮书重申今年二月《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台湾问题》白皮书中提出的「对台动武三个如果」,即如果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如果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无限期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三种情形都会导致两岸以兵戎相见。白皮书再度警告:「台独即意味着战争」。(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4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