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強調兩岸不同兩韓
 
2000年10月19日發表
 
【人民報訊】正在漢城訪問的中國總理朱鎔基昨天上午與韓國總統金大中舉行峯會,雙方達成中韓兩國軍艦互訪等多項共識。朱鎔基祝賀金大中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不過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南北韓關係的緩和與中國解決臺灣問題並無關係。金大中則重申在臺灣問題上韓國絕不會改變一箇中國的政策。

據明報19日報道,首次訪韓的朱鎔基在會談中首先向金大中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表示祝賀。不過,官方新華社及中新社並沒有報道這一消息。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孫玉璽會後說,中國肯定金大中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上作出了努力,也注意到一些諾貝爾獎背後確帶有政治動機,但不想將兩者聯繫起來。

會談中朱鎔基稱讚金大中總統和金正日委員長以政治家的遠見卓識,順應南北人民的意願,成功地舉行了首腦會晤,使延續半個多世紀的半島緊張形勢明顯走向緩和。他表示,中國堅定不移地支持南北雙方改善關係,誠心誠意地希望南北和解進程不斷向前發展。中方認爲,朝鮮半島南北雙方最終走向自主和平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但朱鎔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南北韓關係的緩和與中國解決臺灣問題並無關係,中國也不能借鑑南北韓這方面經驗,因爲兩者的性質不同,臺灣在一九四五年就回歸祖國了,只是被內戰耽誤了,而朝鮮則在一九四五年分裂爲兩個國家。

在談到兩國間存在的貿易逆差問題,雙方同意以擴大平衡方式解決這一問題。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1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