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緩兩岸關係令人憂心忡忡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21日訊】臺灣朝野對九二年兩岸會談到底是有「共識」還是隻有「精神」爭論不休。對實際政策的討論卻束之高閣,不由得令人憂心忡忡。

據聯合報21日評論,大陸近年在「新經濟」領域發展快速,某些建設水準已經接近甚至超越臺灣。對兩岸政策不管是主張對抗、競爭或者是合作,當大陸高速發展,臺灣卻在原地踏步甚或倒退時,將來還有甚麼籌碼討價還價?

五十餘年來,臺灣能夠在海角一隅持續發揮面向中國的影響力,國際支持固然重要;更重要的,還是本身經濟的高速發展,所謂的「臺灣奇蹟」。中共經過卅年「共產實驗」的悲劇後終於明白了這一點。

無論核四、中文拼音、「華人」或「中國人」、九二年「共識」或「精神」……等等的爭議,都有「意識形態」作祟的影子。

評論說,我們不能理解:爭論「共識」或「精神」意義何在,難道不是希望建立一個良好氣氛使兩岸能儘速恢復會談?那麼對中共這樣的談判高手來說,能期望她會理會這些文字遊戲嗎?我們或許可以在某些人心目中建立「不能復談的責任在中共」的印象,但和緩兩岸關係目的顯然是要落空。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9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