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指中共的武嚇使兩岸關係愈離愈遠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范正祥臺北十六日電:德國明鏡週刊今天以顯著篇幅刊載對陳水扁總統的專訪報導。陳總統在文中呼籲中共放開意識形態的束縛,共同開啓一個新紀元,並強調北京動武的聲音不能動搖我們,中共的武嚇只會使雙方關係愈離愈遠。

總統重申,我方願意與對岸就「一箇中國」定義,共同尋求解決,但是在所有的對話中,必須堅持對等與民主的原則。

陳總統也強調,只要中共不對臺灣動武,我方不會宣佈臺灣獨立,也不會進行公民投票改變中華民國在臺灣的現況,但是臺灣人民對於決定未來的意願,應受到海峽兩岸的尊重。

總統也說,北京動武的聲音不能動搖我們,不久前的總統選舉可爲明證,武嚇只會使雙方愈離愈遠。

報導引述陳總統的談話指出,我們對兩岸之間問題的解決,抱持最大的彈性,我們成立了兩岸關係跨黨派小組,這個小組未來將就統一問題提出具體的建議,並希望中共放開意識形態的束縛,共同開啓一個新紀元。

陳總統也就兩岸經貿往來表示,我們已經準備與中共就三通進行談判,我們希望與中共的經濟關係是建構在互惠的基礎及尊重市場的法則。

總統表示,中共一旦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會員,並不意味我們就必須允許與之有直接的接觸。

文章最後強調,總統將繼續拓展臺灣外交活動空間,積極推展人權外交及參與非政府間國際組織的活動,提供臺灣經驗,協助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及經濟合作。

德國「明鏡週刊」 (Der Spiegel)今年十月十一日派其駐北京特派員羅安及駐新加坡特派員周勁恆晉訪陳總統,這也是陳總統自五月二十日就職以來首度接受德國重要媒體訪問。(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1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