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重义轻利 问心无愧(图)
 
清言
 



大家都非常感慨茶馆主人的重义轻利,有人说:「伊尹的一介不取,杨震畏惧的四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不过如此啊!」

【人民报消息】北宋熙丰年间,京师的樊楼旁边有一座小茶馆,生意非常兴隆。

有一天,一位从邵武来的李姓客人,与一老友在此小茶馆叙旧饮茶。因天气比较热,李姓客人便脱下外衣,把带的数十两金子随手放到茶桌上,结果离开时却忘记拿了。李姓客人后来才发现自己遗失金子,但心想这个茶馆往来的人那么多,肯定找不回来了,就没有回去寻找。

三四年后,李姓客人再次来到这家茶馆,他并没抱希望,只是随口说自己三四年前曾在这里遗失过东西。茶馆老板听后想了想,问道:「你那天是不是穿着毛衫坐在这里?」

李姓客人说:「是啊。」

茶馆老板又问:「与你在一起坐在这里的人是不是穿着皂皮袄?」

李姓客人答:「是啊。」

茶馆老板说:「那些东西被我捡到了,那时出去追赶,但你们走得很快,在那么多人中一时也没有辨认出人,于是就把东西放了起来,心想你们肯定会回来寻找。我从没有打开过,但觉得很重,想必是黄金白银之类的东西。如果你说的块数重量相同,你就拿回去吧。」

李姓客人说:「如果能找到,我就与你平分。」茶馆主人笑而不答。

李姓客人跟随茶馆主人来到一小棚楼上,发现楼上放了很多鞋、伞、衣服、器皿等他人遗失在这里的东西,而且上面都贴有字条,写有某年某月某日,大概是什么样的人所遗失。如果不知道的,就写着不知道。茶馆主人在一个楼角中找到一个小包袱,封记从没有打开过,上面写着某年某月一位官人所遗失在这里的。

下楼后,茶馆主人同众人再次询问李姓客人包袱中金子的块数重量。李姓客人答出来后,茶馆主人打开包袱一看,果然与李姓客人说的相符,便把包袱全部还给他。

李姓客人为表示感谢,要留下一半金子给茶馆主人,茶馆主人说:「官人想必读过书,怎么这么不会看人呢?古人明辨义利之分,我如果重利轻义,就把东西藏起来不告诉你,你又能怎样呢?又不能官法相加?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怕自己有愧于心啊!」

李姓客人知道他不会接受,对其一再施礼拜谢,茶馆主人则不断谦让辞谢;邀请茶馆主人到樊楼去饮酒,茶馆主人也坚决推辞了。

当时茶馆中五十多人,大家都非常感慨,说这种事真是世上少有。有人说:「伊尹的一介不取,杨震畏惧的四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不过如此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19/7520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1.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287,584次)

中共蛇始蛇终乃天意(图)
2. 中共蛇始蛇终乃天意(图) (259,221次)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3.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255,256次)

中共高官在狱中的最大奢望是这个(多图)
4. 中共高官在狱中的最大奢望是这个(多图) (241,995次)

谁能加速中共的灭亡 谁进政治局(多图)
5. 谁能加速中共的灭亡 谁进政治局(多图) (232,970次)

精彩视频:民主党第二大金主 150亿资产6天清零(图/视频)
6. 精彩视频:民主党第二大金主 150亿资产6天清零(图/视频) (230,625次)

我不敢告诉你 医生说我得的是.....(图)
7. 我不敢告诉你 医生说我得的是.....(图) (215,355次)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8.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198,341次)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9.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193,337次)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0.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92,863次)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1.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89,133次)

一个绝对让你笑晕的视频:采访二十大代表(图/视频)
12. 一个绝对让你笑晕的视频:采访二十大代表(图/视频) (188,551次)

濒死后的这一个镜头 让他无法再作恶(图)
13. 濒死后的这一个镜头 让他无法再作恶(图) (187,462次)

父亲:如果有轮回转生,我回来做你儿子(图)
14. 父亲:如果有轮回转生,我回来做你儿子(图) (184,357次)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5.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82,215次)

逗哏儿的超短视频 老北京茶馆(图/6短视频)
16. 逗哏儿的超短视频 老北京茶馆(图/6短视频) (174,777次)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7.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60,255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29集 人体标本背后的惊天黑幕(图/视频中英字幕)
18.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29集 人体标本背后的惊天黑幕(图/视频中英字幕) (156,736次)

美加11月6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9. 美加11月6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54,806次)

脱掉肉身前 美国4岁男童看到了天堂(图)
20. 脱掉肉身前 美国4岁男童看到了天堂(图) (148,594次)

神奇!胎儿也分男左女右(图)
21. 神奇!胎儿也分男左女右(图) (143,121次)

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图)
22. 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图) (121,996次)

写反共书法 律师出狱半年再陷囹圄(图)
23. 写反共书法 律师出狱半年再陷囹圄(图) (97,756次)

曝光郑州疫情 前调查记者遭威胁(图)
24. 曝光郑州疫情 前调查记者遭威胁(图) (96,331次)

河北任泽二中隐瞒疫情 家长抗议遭镇压(图)
25. 河北任泽二中隐瞒疫情 家长抗议遭镇压(图) (96,235次)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26.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96,216次)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27.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95,742次)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28.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95,600次)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29.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95,184次)

江天勇律师仍遭长年监控与跟踪(图)
30. 江天勇律师仍遭长年监控与跟踪(图) (95,133次)

西安城管收保护费 商户告到国务院(图)
31. 西安城管收保护费 商户告到国务院(图) (94,913次)

G20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 要求无条件撤军(图)
32. G20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 要求无条件撤军(图) (75,118次)

妈妈一念 神力显现(图)
33. 妈妈一念 神力显现(图) (57,345次)

小狗可以闻出人们感受到的压力(图)
34. 小狗可以闻出人们感受到的压力(图) (54,482次)

心跳飙升至每分钟411下 女子濒死游历天堂(图)
35. 心跳飙升至每分钟411下 女子濒死游历天堂(图) (53,51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