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崛起」的中國爲何出不了喬布斯?(圖)
 
陳破空
 
【人民報消息】2011年10月6日,美國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因罹患胰腺癌,病逝於加州,年僅54歲。喬布斯英年早逝,不僅令美國民衆傷感、惋惜,也令許多國家民衆傷感、惋惜。在世界各地,民衆紛紛以獻花、寫卡、留言等方式,悼念喬布斯。與此同時,喬布斯生前開發的蘋果電腦、新款手機(iPhone)、視訊轉換器(iPod)等,再度激起銷售熱潮。

自從喬布斯與他的夥伴開發蘋果電腦以來,電腦工業便發生一系列革命:原先複雜的電腦操作,變得簡單易行;枯燥的數位演變爲圖文並茂(並影響到其他電腦產品);進而數碼化;延伸到影視領域,製作出震撼視覺的動畫片;再進入手機領域,創造出集電話、網路、商務、查閱天氣交通等綜合功能的通訊工具(iPhone);隨後,又開發出視訊轉換器(iPod)……

美國總統奧巴馬讚揚喬布斯爲「美國最偉大的創新者」,指出:「他重新定義整個工業,達成人類史上最罕見的成就之一,他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法國總統薩科齊稱讚喬布斯是「偉大的企業家和發明家,數碼革命的先驅。」英國首相卡梅倫盛讚喬布斯是「富有創意的奇才」。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喬布斯創造了人們能夠使用的工具,這些工具不僅改善了我們的生活,更改變了整個世界。他是一個真正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

在中國,一個科學發明者或技術創新人,死後,斷無可能獲得如此高度的讚譽和如此隆重的報導。在當代中國,只有那些所謂「黨和國家領導人」,才有資格,在他們死後,獲得媒體的隆重報導和官方的誇張讚譽。

這一現象,寫照出中國「政治掛帥」的體制模式,同時,也在相當程度上,回答了一個疑問:自誇「中國崛起」、宣傳「美國衰落」的中國,卻爲何出不了一個喬布斯?

「學而優則仕」,「官本位」的觀念根深蒂固,在中國,利益和榮譽,以最大幅度,傾斜於官場。當今中國,入黨、升官,仍是許多人的首選,至少也要撈個「公務員」職位。不爲理想,只謀私利;不爲情操,只圖虛名。不受監督與約束的制度性好處,就在於,一頂烏紗帽在手,自有撈不盡的滾滾油水。

至於技術發明與創新,中國的法寶,大抵只有兩個字:抄襲。「崛起」後的中國,所有「尖端產品」,舉凡隱形戰機、航空母艦、太空船(「神舟」系列、「天宮一號」)等,無不是抄襲、剽竊、盜版的「傑作」。

既然有政治上的「假大空」,論文抄襲、學術剽竊、技術盜版,也不過就是上行下效。從官場腐敗到教育腐敗、學術腐敗,不過是順理成章。從政治上的思想禁錮,到教育上的觀念陳腐、技術上的保守呆板,一脈相承。於是,中國學子,考試高分,創意零分;學習尖子,實踐矮子。「中國特色」的教育體制,就是培植奴性、扼殺個性。

諸如喬布斯於2005年在斯坦福大學的「出位演講」,就根本不可能出現在中國校園。在那場著名的演講裏,喬布斯呼籲學子們:「別浪費生命過別人的生活。不要被教條所束縛,因爲那是別人的目的。別讓其他人的意見壓過你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要勇於追隨自己的內心和直覺……」

喬布斯的忠告,要旨就在於,保持獨立人格,展開獨立思維,作出獨立判斷。而所有這些,在極權中國,恰恰是最難產的素質、最稀缺的人品。設若有一箇中國學者,在中國校園裏,發表類似喬布斯那樣的的演講,在中國獨裁者耳裏,必爲「異端邪說」,必欲封殺其言、監控其人。

一個敘利亞移民的後代,一個被收養的兒子,一個靠撿拾可樂瓶、換回5美分去買食物的窮孩子,一個爲了到教堂「吃一頓大餐」而步行7英里的輟學生,一個因不願讓父母爲自己付出高昂學費、而毅然於中途放棄大學的年輕人,依照自己的個性,展開獨立的人生,從事獨特的創新。

「全球影響力」,之於喬布斯,是一個再恰當不過的定義。其偉大成功,不僅改變了他自己的生活,也改變了整個人類的生存狀態。34年間,喬布斯的創意層出不窮,人類的通訊、資訊與生活方式,也隨之日新月異、豐富多彩。

又是一個美國夢的故事,無數個美國傳奇之一。這樣的美國夢、美國傳奇,在極權中國,斷無萌發的可能。中國出不了喬布斯,其理自然。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4/5546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網民大侃國殤62年見聞 (208,652次)

2. 大陸精彩網語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183,054次)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4.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167,367次)

時事小品:召見(圖/視頻)
5. 時事小品:召見(圖/視頻) (166,387次)

爲全世界而來的神奇少女(多圖/視頻)
6. 爲全世界而來的神奇少女(多圖/視頻) (165,648次)

7. 不要驅趕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國家悲哀!兩英爭總統 均不要祖宗(多圖/視頻)
8. 國家悲哀!兩英爭總統 均不要祖宗(多圖/視頻) (142,392次)

9. 中共發射「天宮一號」 出國際笑話(視頻) (130,416次)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0.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28,767次)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1.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26,331次)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5,972次)

小笑話: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圖)
13. 小笑話: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圖) (124,196次)

漂白江澤民!朱鎔基「出書」的幕後祕密(多圖)
14. 漂白江澤民!朱鎔基「出書」的幕後祕密(多圖) (74,174次)

15. 新流行順口溜:中國人了不起 (63,013次)

16. 新四人幫的「大變江活人」計劃流產 (58,990次)

臺灣之治 《推背圖》第四十象之解(圖)
17. 臺灣之治 《推背圖》第四十象之解(圖) (54,386次)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18.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51,839次)

拿破崙頭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啓示(圖)
19. 拿破崙頭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啓示(圖) (49,155次)

20. 自由門7.18版發佈 翻牆網友反應熱烈 (47,330次)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21.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44,935次)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22.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44,093次)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23.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42,395次)

24.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聞 (41,006次)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25.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40,315次)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26.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39,066次)

27. 明年有資格當中華民國新總統的八大條件 (38,439次)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28.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37,751次)

29. 斥仇美文章《美國最怕中國的東西是什麼》 (37,583次)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0.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7,518次)

31. 維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圖) (37,327次)

中共對夢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後示愛(多圖)
32. 中共對夢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後示愛(多圖) (35,939次)

江首創!百年的絕版寸勁兒(圖)
33. 江首創!百年的絕版寸勁兒(圖) (35,567次)

中新網稱:CCTV《新聞聯播》似「如來講經」(圖)
34. 中新網稱:CCTV《新聞聯播》似「如來講經」(圖) (35,399次)

Pass!劉翔任團委副書記(多圖)
35. Pass!劉翔任團委副書記(多圖) (34,96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