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馮小剛的無奈與悲哀(圖)
 
周曉輝
 
【人民報消息】剛看到國內著名電影導演馮小剛在微博上的留言:「說兩句實話,代價是很大。先是媳婦不讓睡覺,苦口婆心央求:看在我和孩子的份上少說兩句實話行嗎?後是兄長如道明,聲色俱厲的質問:你不說實話能死嗎?尤以道明兄的一句戳痛我,他說:你得多大的好跟我沒關係,你倒多大的霉跟我有關係!說兩句真話竟讓家人朋友如此不安。我認栽,收聲。往後我要嘴裏沒實話,大家包容。」

馮小剛到底說了啥實話讓老婆如此央求,讓好友如此嚴詞警告?不妨先看看他的大實話。

喜劇悲劇都玩於鼓掌間的馮小剛曾說再拍5部電影就退休,因爲「這圈特沒勁」,自己拍電影就是「當婊子」。對於這個特沒勁的電影圈,馮小剛的大實話還真不少:

「有的導演,去歐洲放個片子,看到有三五分鐘的鼓掌,就覺得了不起。提醒那些去歐洲的導演,不要以爲自己了不起。我不會英文,但我問過美國人。人家說你的片子interesting,只是客氣話,其實是說『這哥們兒有病,不知道怎麼想的,拍的是什麼呀』。」

「我說在看盜版這件事上,說那些看盜版的人『連狗都不如』是非常正確的。我也看過盜版,如果說我連狗都不如的話,我也沒有意見。」

「90%的影視作品不說人話」。

「中國電影的技術就跟中國足球的技術一樣,跟世界差距非常大。以前是既缺技術又缺錢,現在不缺錢了,可是仍然缺技術。」

「釦子解到第幾粒算色情?因爲缺少法律界定,導演們才頻打擦邊球,一招不慎就觸電。 」(針對湯唯疑遭廣電總局封殺的傳言)

……

如果馮小剛的大實話僅僅限於電影圈內,僅僅限於其所拍攝的電影中,那麼,頂多得罪了若干圈內人。雖不能保證是否有人暗中使壞,但還不至於讓馮小剛的夫人和好友們如此憂慮。問題就出在血性尚存的馮小剛,居然也敢於對社會現實進行大膽地譏諷了。其微博中曾有如下的文字:

「繁體字『親』的右邊有『見』,『愛』的中間有『心』。後經簡化,『親愛』二字變成現在的『親』不見,『愛』無心。然後就發生了文化大革命和唐山大地震。這不是文化的災難,是民族的災難。別的字都可以簡化圖省事,唯獨『親愛』兩字萬不該缺見少心。請上級領導批准親相見愛有心,行嗎?」

「我耳朵饞,聽了幾嘴閒話。意思是說:不是戲子無情,是婊子無情。污衊別的羣體我也就算了,污衊婊子,我還真得主持個公道。文革時沒婊子行業吧?住在北京西甚庫的教友和修女們被逼着燒聖經神像,不從就用皮帶抽,修女們哭着親吻聖經投入火中。這種喪盡天良助紂爲虐的事婊子是幹不出來的。是誰更無情呢?」

「不要跟我說人有很多種,其實就他媽下的去手和下不去手兩種。一家子等米下鍋等錢治病的人該下不去手還是下不去。如果有人認爲不能拿殘害動物的屠夫和砍人頭的日本兵劃等號,那麼湘軍攻陷南京的屠城呢,也殺了幾十萬人不分婦孺。他們和誰是一種人?我無意說正確的話,我就是想說自己的話。我想說的是如果再來一次文化大革命會有很多人頭落地,包括我的。因爲我們民族下的去手的人一點也不比其他民族少。」

7月23日溫州動車慘禍發生後,馮小剛發微博稱自己毫無徵兆的醒來,想到瞬間失去雙親倖存下來的孩子,心有說不出的難過,因而「滿臉淚,心情一落千丈」。

馮小剛對社會現實批判的犀利之語和那顆溫柔的心,讓網友們在讚歎之餘,也觸動了某些人陰暗的神經。也許這才是他的夫人和好友們擔心的真正所在吧。

這個社會有多黑,共產黨有多陰,有多殘酷,在社會上闖蕩多年的藝人們應該很清楚,尤其陳道明更因爲妻子在「六四」後的遭遇有着切膚之痛,是以才有如此讓人痛徹心肺之語。

曾希望在這個歲數活的更加真實、隨性的馮小剛當然不能不顧及夫人的哀求,不能不顧及好友的忠言,因此才有了本文開頭那段令人心酸的留言。這的確令人悲哀,一個僅僅表達了自己的良知和真實的看法,僅僅想生活在真實中的人,卻像許多有着類似想法的人一樣在壓力面前選擇了自保。我們無法責怪他們中的任何一個,因爲這樣的社會、這樣的體制逼的人們無路可逃:不願犧牲自我,就要選擇屈辱地活着。只是真的要像《不見不散》中的男主人翁一樣: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鼻孔迎接光明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2/5545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網民大侃國殤62年見聞 (208,652次)

2. 大陸精彩網語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183,054次)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4.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167,367次)

時事小品:召見(圖/視頻)
5. 時事小品:召見(圖/視頻) (166,387次)

爲全世界而來的神奇少女(多圖/視頻)
6. 爲全世界而來的神奇少女(多圖/視頻) (165,648次)

7. 半笑話:胡錦濤批准編輯《江傳》內幕 (157,924次)

8. 不要驅趕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9. 中共發射「天宮一號」 出國際笑話(視頻) (130,416次)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0.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28,767次)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1.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26,331次)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5,972次)

小笑話: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圖)
13. 小笑話: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圖) (124,196次)

萬惡淫爲首 幾個萬惡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蕩(圖)
14. 萬惡淫爲首 幾個萬惡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蕩(圖) (88,364次)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15.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75,719次)

漂白江澤民!朱鎔基「出書」的幕後祕密(多圖)
16. 漂白江澤民!朱鎔基「出書」的幕後祕密(多圖) (74,174次)

17. 新流行順口溜:中國人了不起 (63,013次)

18. 新四人幫的「大變江活人」計劃流產 (58,990次)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19.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51,839次)

拿破崙頭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啓示(圖)
20. 拿破崙頭骨被外星人植入晶片的啓示(圖) (49,155次)

21. 慶賀《人民報》週報出版第300期 (48,888次)

22. 自由門7.18版發佈 翻牆網友反應熱烈 (47,330次)

老江哏兒屁!20年來宋祖英首次當配角(多圖)
23. 老江哏兒屁!20年來宋祖英首次當配角(多圖) (46,854次)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24.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44,935次)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25.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44,093次)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26.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42,395次)

27.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聞 (41,006次)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28.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40,315次)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29.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39,066次)

30. 明年有資格當中華民國新總統的八大條件 (38,439次)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31.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37,751次)

32. 斥仇美文章《美國最怕中國的東西是什麼》 (37,583次)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3.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7,518次)

34. 維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圖) (37,327次)

中共對夢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後示愛(多圖)
35. 中共對夢中情人卡扎菲的最後示愛(多圖) (35,93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