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發佈了一條非常獨特的新聞
 
2005-2-5
 
【人民報消息】2005年2月29日,新華社就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發佈了一條非常獨特的新聞。這條新聞沒有記者的署名,僅僅說是新華社電……

*新華社通稿誰寫的?*

據美國之音記者東方華盛頓報導,中國對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的報導是新華社發佈的一條新聞。這條新聞僅僅簡要報導了趙紫陽的生平,但是在介紹趙紫陽經歷的時候,隻字未提趙紫陽曾經擔任過國務院總理和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以及他在中國改革開放中所做出的重大貢獻。新華社的這篇稿件還專門特別指出趙紫陽在89年的政治風波中犯了嚴重錯誤。

用新聞寫作通用的原則來衡量這條新聞,可以看出這是一條非常獨特的新聞。這條新聞沒有記者的署名,僅僅說是新華社電。

*上層之聲,新華之名*

新華社通稿,可以說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聞學現象了。據一位熟悉新華社內部運作的消息人士介紹說,這條新聞的寫作,和新華社沒有任何關係。這條新聞是上級拿來的,交給新華社的領導,以新華社的名義全文照發。

*千報一面,央視幹念*

另外一個奇特的現象是,趙紫陽遺體告別這樣引起國內外極大關注的新聞,居然全國各個媒體刊登的消息,連標點符號都驚人的一致。中國全國幾千家報紙,千人一面,一個字都不差,都是在照抄新華社的稿件。

而中央電視臺在播放這麼一條重大的新聞的時候,對這個發生在離電視臺所在地只有幾公里的重大新聞事件,不派攝影記者採訪,沒有任何畫面,只有廣播員念幹稿,而且也是念新華社的那篇稿。

*名副其實的中央電視臺*

中國解放初期,共產黨政府以代表人民的政府自居,報紙叫人民日報,電臺叫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甚至連貨幣都叫人民幣。後來天下坐久了,就產生了異化現象,本來官員是人民的公僕,反過來成了人民的主人,對人民發號施令,騎在老百姓頭上作威作福。後來成立國家電視臺的時候,嫌人民兩個字累贅,乾脆直呼中央電視臺,倒也是名副其實。一旦遇到趙紫陽逝世這種比較敏感的新聞,到底這家電視臺是中央的電視臺還是人民的電視臺,立刻顯露得一覽無遺。

在處理趙紫陽逝世這條新聞採取發新華社通稿的做法,表明中央別說信不過十三億中國老百姓,就是自己的中央直屬新聞機構的記者,甚至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的記者,也是信不過。遇到這種情況,只有中央親自動手。

當然,到了21世紀,中國也要與世界接軌。讓中央宣傳部直接發一篇通告,強令全國各媒體刊登的做法,會成為國際社會的笑柄。所以,由中央提供寫好的稿件,讓新華通訊社來發,這種做法恐怕也是無法或者不敢署記者名字的難言之隱。

*豐碑在人心*

是非自有公論。趙紫陽反對開槍鎮壓學生,主張和學生對話,是不是嚴重錯誤,不是新華社一條通稿可以定的。中國人死了,喜歡說樹碑立傳。趙紫陽的骨灰,雖然沒有放在八寶山,但是,趙紫陽的豐碑,立在中國人的心裡。這是人心豐碑。

 
分享: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PayPal在線支付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