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會晤曾蔭權 中南海不想解決「深層問題」
 
2005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龔誠12月28日報導)香港特首曾蔭權首次到北京述職,獲得胡錦濤、溫家寶、曾慶紅等中共政權領導人的會見。

胡錦濤的講話只重申了中央「對曾蔭權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滿意的,並將繼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不過,溫家寶在重述胡精神的同時,還特別強調,「目前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繼續保持良好的態勢,仍有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溫家寶所說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究竟是什麼呢?引發外界猜測。

據亞洲時報記者潘小濤12月28日報道,對這個問題,香港各界的解讀人言人殊。曾蔭權堅稱,溫總理針對的是香港經濟轉型還未成功,與政治無關。但民主派則指出,溫是在指普選時間表問題。

報道說,表面上,溫說的是經濟問題,但溫已重申了胡錦濤對香港經濟發展滿意的看法,而且經濟轉型問題也不是曾蔭權上臺後才出現的,溫家寶又怎會無端提出這個舊議題呢?很顯然,溫應是針對 「新的問題和矛盾」,是中央領導對香港問題有新的認識,也就是北京已從這次政制爭拗,體會到香港政制的侷限性,不是撤換一個不得民心的特首,又或經濟復甦、中央在經濟上給予香港足夠支持,就能徹底解決的。換言之,中央已看到特首的困局,無論誰上臺,最後還會重蹈董建華的覆轍。

不過,從胡溫兩位的講話看,北京的確可能已認識到香港問題的關鍵,但並不想解決問題。因爲香港實現民主普選勢必對中共在大陸的一黨專制產生重大威脅性影響,這是中南海目前看到但又不願解決問題的根本所在。


 
分享:
 
人氣:13,3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