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否認有人感染 記者提出青海120人死於禽流感 (圖)
 
2005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香港媒體報道,大陸湖南省湘潭縣日前出現首宗疑似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當地一對賀姓小姊弟在吃了死雞後,12歲的姊姊出現流感症狀後死亡,9歲的弟弟目前仍在長沙兒童醫院隔離病房治療。不過,中國大陸國務院星期五(28日)召開有關禽流感的新聞發佈會,強調至今沒有人感染、沒有新疫點,並已採取有力措施,但香港記者在疫區採訪發現,官方所講並非事實。

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燕明採訪報導,安徽、湖南等地在短時間內被發現有禽流感後,國務院新聞辦聯同衛生部、農業部星期五召開了首次禽流感新聞發佈會。

賈幼陵強調說:「目前的三起疫情均已撲滅,沒有新發現的疫點。」

報導說,不過,儘管賈幼陵在一開始就宣稱無人感染,中外記者在隨後的發問時間還是三番五次地追問同一個問題。日本《產經新聞》的記者甚至要求中方官員憑良心回答,五月份青海有一百二十人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消息是否屬實,並且說,會這麼問,是因爲中國政府2003年向外界隱瞞非典(SARS)讓人記憶猶新。

對此,賈幼陵還是堅稱,青海有人感染死亡是謠言。

據報導,到現在爲止,包括青海在內,聯同安徽、湖南、新疆、內蒙古,中國今年共有五個省區發現了禽流感。

賈幼陵表示,由於候鳥交叉感染的情況嚴重、全國一百多億隻家禽採取散養的方式餵養,防疫困難,再加上有些省份的防疫密度低,因此仍有一些省份有可能發生禽流感。

但是,香港媒體報導,就在官方聲稱防疫功夫做到家的疫區,還是漏洞百出。香港《明報》、《東方日報》星期五刊出特派記者的報導說,在湖南湘潭灣塘這個疫點,官方要求撲殺深埋疫點三公里範圍裏的全部家禽,但在離沙灣村和平組賀氏姐弟家兩百米處的沙灣村索子組,由於沒有雞鴨發病,政府部門只是派發了藥物替家禽打疫苗,因此隨處可見在田中覓食的雞鴨;在農田小徑旁的小溪裏還能發現全身發脹的死寂躺在當眼處。

報導引述村民說,在疫區中心主大街兩旁的村舍裏,雖然看不到雞鴨,但並不是已經全部銷燬,只是在有關部間的吩咐下,把雞鴨關在暗處,不讓人看見。當地官員甚至通知村民必須藏好所養家禽,防止媒體拍照。村民們也毫無防範意識,只是疑惑地稱,灣塘村並非侯鳥息地,平時也很少看見侯鳥經過,不知爲什麼會發生禽流感。

目前賀氏姐弟家門外和灣塘村方圓五公里路口均有公安把守防止記者進入採訪。當記者敲響賀家大門時,開門的竟然是幾名穿着制服的公安,他們抄下記者身份證資料並予以警告。


 
分享:
 
人氣:15,0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