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勇士 「亞洲週刊」選出「2004年風雲人物」
 
2004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新一期的「亞洲週刊」選出12名「2004年風雲人物」,引人注目的是,這些「風雲人物」都是敢於揭露、抗議、抨擊中共謊言、腐敗、扼殺人權的中國良心知識分子及黨政官員,他們分別是:

1、堅持「媒體監督」的廣東「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和總經理喻華峯;《南方都市報》素來以大膽揭露使中國官方感到難堪的事情而出名。去年,《南方都市報》的調查報告迫使廣州當局承認廣州發生了薩斯病疑似病例。此外,《南方都市報》還揭露了進城打工大學生孫志剛在公安局被警察毆打致死的案件,該案在中國曾掀起軒然大波。

2、公開質疑對「南方都市報案」判決,呼籲當局善待優秀的媒體及新聞工作者的中共廣東省委前第一書記任仲夷和廣東省政協原主席吳南生。

3、投書「人民網」,揭露腐敗的福建連江縣委書記黃金高。黃金高投書人民網陳述他揭露腐敗的艱辛歷程,得到海外各界的強烈反響。但由於他觸動了官場的禁忌,遭到福州各級領導的排擠、軟禁等,據最新消息,黃金高已經被雙規。

4、發表萬言公開信,痛斥官僚驕橫權力,強調必須講真話的北京著名記者盧躍剛 。盧躍剛日前在網上發表"給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趙勇的公開信",直接針對中青報的頂頭上司,公開信披露了中青報與中共高層互動的大量事實細節、其勇氣震撼中國新聞界。

5、揭露中國艾滋病現況的中國民間防艾滋病第一人,河南省中醫學院退休教授高耀潔;

6、著名經濟學家曹思源,爲推動改革而不遺餘力;1989年曾經入獄的曹思源,去年因爲在青島召集民間修憲研討會,言論再度遭官方媒體封殺至今。曹思源曾經提出中國修憲「十大建議」,內容包括取消「無產階級專政」、人權入憲、承認雙重國籍、關於宗教信仰自由、言論出版結社自由以及建議實行總統制和兩院制等內容。

7、公開發表聲明,抗議中共相關部門封殺他的著作「把自由給你愛的人」的北京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首開體制內人士抗議言論封殺制度先河。

8、SARS疫期中披露中共掩蓋薩斯內幕,今年寫信給中共高層呼籲儘快爲「六四」正名的北京軍醫蔣彥永。

9、針對北大「一塌糊塗」網站被封殺,發公開信反對「以權壓法」的北大教授賀衛方。

10、在網路上發表「討伐中宣部」北大副教授焦國標,令「知情權」和「輿論監督」受注目。


 
分享:
 
人氣:16,1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