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勇士 「亚洲周刊」选出「2004年风云人物」
 
2004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选出12名「2004年风云人物」,引人注目的是,这些「风云人物」都是敢于揭露、抗议、抨击中共谎言、腐败、扼杀人权的中国良心知识分子及党政官员,他们分别是:

1、坚持「媒体监督」的广东「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程益中和总经理喻华峰;《南方都市报》素来以大胆揭露使中国官方感到难堪的事情而出名。去年,《南方都市报》的调查报告迫使广州当局承认广州发生了萨斯病疑似病例。此外,《南方都市报》还揭露了进城打工大学生孙志刚在公安局被警察殴打致死的案件,该案在中国曾掀起轩然大波。

2、公开质疑对「南方都市报案」判决,呼吁当局善待优秀的媒体及新闻工作者的中共广东省委前第一书记任仲夷和广东省政协原主席吴南生。

3、投书「人民网」,揭露腐败的福建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黄金高投书人民网陈述他揭露腐败的艰辛历程,得到海外各界的强烈反响。但由于他触动了官场的禁忌,遭到福州各级领导的排挤、软禁等,据最新消息,黄金高已经被双规。

4、发表万言公开信,痛斥官僚骄横权力,强调必须讲真话的北京著名记者卢跃刚 。卢跃刚日前在网上发表"给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的公开信",直接针对中青报的顶头上司,公开信披露了中青报与中共高层互动的大量事实细节、其勇气震撼中国新闻界。

5、揭露中国艾滋病现况的中国民间防艾滋病第一人,河南省中医学院退休教授高耀洁;

6、著名经济学家曹思源,为推动改革而不遗余力;1989年曾经入狱的曹思源,去年因为在青岛召集民间修宪研讨会,言论再度遭官方媒体封杀至今。曹思源曾经提出中国修宪「十大建议」,内容包括取消「无产阶级专政」、人权入宪、承认双重国籍、关于宗教信仰自由、言论出版结社自由以及建议实行总统制和两院制等内容。

7、公开发表声明,抗议中共相关部门封杀他的著作「把自由给你爱的人」的北京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首开体制内人士抗议言论封杀制度先河。

8、SARS疫期中披露中共掩盖萨斯内幕,今年写信给中共高层呼吁尽快为「六四」正名的北京军医蒋彦永。

9、针对北大「一塌糊涂」网站被封杀,发公开信反对「以权压法」的北大教授贺卫方。

10、在网路上发表「讨伐中宣部」北大副教授焦国标,令「知情权」和「舆论监督」受注目。


 
分享:
 
人气:16,10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