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邊界協定引發強烈反彈 中共嚴禁網民討論
 
2004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臺北18日電)中俄簽訂邊界協定至今,中國官方仍未說明協定的具體內容。外傳中國讓出黑龍江省黑瞎子島的主權,中國政府尚未證實,中國網民爲此質疑在涉及重大國家利益的邊界談判問題上黑箱作業,網民的不滿也導致中國封鎖與中俄邊界有關的討論。

香港太陽報報導,外傳中國在簽訂「中俄國界東斷的補充協定」後,已失去黑龍江省黑瞎子島的主權,僅獲水道航行權,中國網民對此表示不滿,批評中國政府爲石油割地,「以條約形式使北極熊的侵略合法化」。

面對網民的強烈反彈,中國當局立即封鎖網站。目前,「中俄邊界」等詞語,已被中國衆多網上論壇列爲禁止詞語,嚴禁發表討論中俄邊界問題的文章。

報導指出,中俄東段邊界的最大爭議,就是中國最東北端黑龍江和烏蘇里江匯合處中方一側、黑龍江省撫遠市的黑瞎子島(黑瞎子是東北土話,意指黑熊)主權。按照一九九一年的中蘇國界東段協定,中國收回兩江主航道中心線中方一側的全部島嶼,理論上黑瞎子島屬於中國,但實際上中國並未取得該島主權。

1999 年底,中俄根據中蘇國界東段協定和中俄西段國界協定,勘定兩國九成八邊界,剩下黑瞎子島、阿巴蓋圖洲渚(大水時會被淹沒沙洲)兩處的主權暫時擱置。直到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訪問中國,中俄稱完全解決邊界問題,但至今不曾公佈黑瞎子島、阿巴蓋圖洲渚主權誰屬,令外間紛傳中國爲石油而割島。

黑瞎子島扼守兩江咽喉,水域盛產鱘魚等名貴魚類,對岸是俄羅斯遠東戰略要塞哈巴羅夫斯克市,俄軍視爲哈巴羅夫斯克的天然屏障,具重要戰略、經濟意義。

報導指出,黑瞎子島面積三百五十平方公里,而一九六九年中國軍民血拚俄軍奪回的珍寶島,面積才零點七平方公里,是黑瞎子島的五百分之一。

數十年來,中國不曾控制黑瞎子島,島上反而早有俄國駐軍、農場、教堂,有浮橋與對岸的哈巴羅夫斯克市相連,俄軍炮艦駐守江面,阻止中國船隻靠近該島。

 
分享:
 
人氣:15,14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