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約定「協定」內容保密 中共可能已將黑瞎子島拱手相讓
 
2004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999年12月9日,江澤民曾和俄羅斯簽訂中俄邊界條約,使中國永遠喪失了約160萬平方公里的2444個島嶼歸屬問題,但大黑瞎子島與阿巴蓋圖洲渚兩處仍有爭議。日前中共當局與俄國總統普京簽訂「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當局宣稱此條約解決懸宕多年的兩國邊界問題。不過這項條約文本迄未公佈,有關領土、領水的劃分情況引起海內外關注,甚至被質疑是「密約」,海外媒體質疑中共將黑瞎子島拱手相讓。

據香港媒體報導,黑瞎子島位於中國的最東北角、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之間的夾角地帶最東端,是黑龍江省扶遠縣的一部分。黑瞎子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扼守著黑龍江—烏蘇里江通航咽喉,隔江與哈巴羅夫斯克相望,面積350平方公里,比中國當年與蘇聯浴血戰鬥守衛的珍寶島(面積僅0.7平方公里)大整整500倍!

從前,大黑瞎子島雖然在中國的版圖內,但是卻不在中國的手中。大黑瞎子島作爲哈巴羅夫斯克市的一部分,俄方稱之爲「大烏蘇里斯基島」,上面建有集體農莊,奶牛悠閒地在啃草,此外還有駐軍。

中央社發自莫斯科的報導指,兩國領導人簽署的邊界協議不但涉及這些島嶼的最終歸屬,還明確規範雙方如何使用。雙方還約定不對外公開協議內容細節。

目前尚不清楚協議的黑瞎子島最終主權歸屬,但外界猜測中共爲求與俄羅斯睦鄰友好,且亟需俄羅斯原油,可能採取承認主權歸屬俄國,但兩國聯合開發的手法,接受俄國佔領的現狀。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中國和俄羅斯進行邊界談判期間,中國國內外有許多批評者強烈指責北京政府在涉及重大國家利益的中俄邊界談判問題上黑箱作業,不允許中國公衆過問和討論。在互聯網成爲中國公衆發表言論的重要場所之後,中國官方控制的互聯網系統也把「中俄邊界」列爲過濾詞,使有關內容的貼子無法上網。到目前爲止,中國當局一直沒有對公衆說明,爲什麼中國公衆不能過問和討論中俄邊界談判。

 
分享:
 
人氣:17,75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