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约定「协定」内容保密 中共可能已将黑瞎子岛拱手相让
 
2004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999年12月9日,江泽民曾和俄罗斯签订中俄边界条约,使中国永远丧失了约160万平方公里的2444个岛屿归属问题,但大黑瞎子岛与阿巴盖图洲渚两处仍有争议。日前中共当局与俄国总统普京签订「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当局宣称此条约解决悬宕多年的两国边界问题。不过这项条约文本迄未公布,有关领土、领水的划分情况引起海内外关注,甚至被质疑是「密约」,海外媒体质疑中共将黑瞎子岛拱手相让。

据香港媒体报导,黑瞎子岛位于中国的最东北角、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之间的夹角地带最东端,是黑龙江省扶远县的一部分。黑瞎子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扼守著黑龙江—乌苏里江通航咽喉,隔江与哈巴罗夫斯克相望,面积350平方公里,比中国当年与苏联浴血战斗守卫的珍宝岛(面积仅0.7平方公里)大整整500倍!

从前,大黑瞎子岛虽然在中国的版图内,但是却不在中国的手中。大黑瞎子岛作为哈巴罗夫斯克市的一部分,俄方称之为「大乌苏里斯基岛」,上面建有集体农庄,奶牛悠闲地在啃草,此外还有驻军。

中央社发自莫斯科的报导指,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边界协议不但涉及这些岛屿的最终归属,还明确规范双方如何使用。双方还约定不对外公开协议内容细节。

目前尚不清楚协议的黑瞎子岛最终主权归属,但外界猜测中共为求与俄罗斯睦邻友好,且亟需俄罗斯原油,可能采取承认主权归属俄国,但两国联合开发的手法,接受俄国占领的现状。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中国和俄罗斯进行边界谈判期间,中国国内外有许多批评者强烈指责北京政府在涉及重大国家利益的中俄边界谈判问题上黑箱作业,不允许中国公众过问和讨论。在互联网成为中国公众发表言论的重要场所之后,中国官方控制的互联网系统也把「中俄边界」列为过滤词,使有关内容的贴子无法上网。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一直没有对公众说明,为什么中国公众不能过问和讨论中俄边界谈判。

 
分享:
 
人气:17,75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