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報中俄邊界問題徹底解決
 
2004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香港報導) 中國媒體報道,俄羅斯方面證實,中國和俄羅斯長期存在的邊界問題「徹底」得到解決。而最近一段時期以來,海外一直有批評聲音,說中國方面採取不讓公衆知道的祕密方法,把中國領土割讓了俄羅斯。

*新華社引述俄媒體引述俄外長*

星期二,香港文匯報和中國「千龍網」報道,俄羅斯方面證實,雙方的邊界糾紛得到一勞永逸的解決。千龍網援引新華社莫斯科11月14號的電訊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說,俄羅斯和中國雙方「有史以來首次正式徹底」解決了邊界問題。

而文匯報則援引的是[早報網]11月15號的消息。但是,這兩個消息,都是源自新華社記者從莫斯科發出的報道。新華社的報道,也沒有直接採訪拉夫羅夫,而是援引的「當地媒體」報道,拉夫羅夫接受「獨立電視臺」採訪時說,俄中雙方達成的協定,「有助於消除雙邊關係中的緊張因素」。

報道援引拉夫羅夫的話說,俄羅斯過去一直承認同中國和日本存在領土問題。俄中兩國的雙邊關係達到了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水平,爲解決同中國的邊界問題提供了可能。

*4300公里邊界線走向全定*

文匯報和千龍網援引的新華社的報道說,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0月14日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標誌着「中俄之間長達4300公里邊界線的走向全部確定」。

這是中國首次報道中俄之間的邊界問題得到徹底和正式的解決。

早些時候,有報道說,中國早在1999年底,就同俄羅斯簽訂了邊界條約,把黑龍江省的黑瞎子島劃給了俄羅斯。黑瞎子島,位於黑龍江─烏蘇里江通航咽喉,隔江與俄羅斯的哈巴羅夫斯克相望,比中國1969年和蘇聯浴血爭奪的珍寶島大500倍。

*協定內容不詳,不公開?*

據中央社發自莫斯科的報道說,兩國領導人簽署的邊界協議不但涉及這些島嶼的最終歸屬,還明確規範雙方如何使用。雙方還約定不對外公開協議內容細節。

如今,公衆首次得到證實,中國和俄羅斯兩國外長,的確曾在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但是,到現在爲止,外界也還是不知道這個協定的具體內容,中國媒體沒有任何方面的報道。另外,在中國外交部的官方網站,也無法查到這些方面的相關資料。

*新華稿不上新華網?*

甚至在新華社的網站,都無法查到駐莫斯科記者宋世益11月14號從莫斯科發來的這篇題爲《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高度評價俄中兩國邊界協定》的報道。

 
分享:
 
人氣:18,5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