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老鼠钻洞画面对金正日已产生巨大心理效应 (图)
 
2003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据自由时报编译陈成良特译报导,在萨达姆落网消息公布后几小时,一名韩裔美籍活跃人士辛宇南(译音)连忙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美国总统布什,向他道贺并提供建言。

向来批判北韩政权的辛宇南所写的这封邮件稍后对外公布,信中说:「我必须提醒你,北韩还有一个邪恶的独裁者,他比萨达姆更坏。他的名字是金正日他必须马上被捕并受审!」

洛杉矶时报十六日报导,北韩政府必然会将萨达姆的落网视为一项不祥的进展,认为此事将壮大美国强硬派人士的声势──他们希望美国政府推动北韩政权更替,并且萨达姆被捕也将强化美国在六边会谈的立场。




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分析家说,「萨达姆像只老鼠般躲在地洞的画面,已对金正日(上图左)产生巨大的心理效应。」

汉城「韩国国防分析研究所」的外交分析家金泰佑(译音)说,「北韩人一定大感震惊,此事将使美国更不受束缚、更强势地处理北韩问题,而它也会凸显出北韩领导层从美国军力所感受到的直接威胁。」

布什曾将北韩、伊拉克及伊朗同列为「邪恶轴心」。南韩延世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李忠民(译音)说:「北韩人将更加相信布什政府准备让他们束手就擒。」

在美国开始攻打伊拉克时,金正日曾销声匿迹长达六星期,因而引发外界揣测,认为他因担心遭到意外攻击而躲到一处地下碉堡里。

萨达姆就擒是否会让北韩变得更顺从,外交分析家看法不一。北韩曾一再表示,他们从伊拉克汲取的教训,就是要保有核武作为吓阻美国入侵的力量。

在北韩官方劳动新闻十五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平壤扬言,如果美国不提出不会攻击北韩的书面保证,北韩将「强化其核子吓阻力量。」北韩迄今尚未对萨达姆被捕一事作出正式反应。


 
分享:
 
人气:15,47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