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落网 独裁气焰收敛 (图)
 
2003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方涵综合报道) 利比亚12月19日宣布同意销毁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呼吁疑似拥有核武的北韩、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应该跟进。利比亚的举动震惊了世界,英美称赞卡扎菲的决定有助全球和平及安全。

**放弃恐怖主义 利比亚脱困

因涉嫌88年泛美班机在苏格兰洛克比上空爆炸案等恐怖攻击行动,美国从1986年就对利比亚施以经济制裁,联合国在1992年对利比亚进行广泛制裁。仅美国对利比亚实施长达17年的禁运和长达22年的旅游禁令,就使利比亚每年损失30亿美元。

随着前苏联的瓦解,利比亚在国际上陷入孤立无援处境。从1990年起,卡扎菲开始私下里开始寻求与西方和解。1999年利比亚将两名涉及洛克比空难的情报员交给西方受审,并在今年同意支付罹难者家属十七亿美元的赔偿金。此外,从90年代末开始,利比亚停止支持部份恐怖团体,并于1999年将避居该国十二年的知名巴解恐怖份子阿布尼达遣送出境。

华盛顿邮报21日发表文章说:「卡扎菲要求谈判的时间正逢美英两国开始入侵伊拉克,此事本身即显示,当美英两国已明显的不再容忍伊拉克的萨达姆非法追求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时,这位利比亚的独裁者选择屈服。」

**伊朗接受核检 「流氓国家」涣散

卡扎菲22日晚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独家访问时说,利比亚政府已采取「改邪归正」行动,决定放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呼吁被美国列为「流氓国家」的北韩、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应该跟进。

另据报导,12月18日,伊朗签署禁止核子扩散条约的附加议定书,接受联合国辖下的国际原子能总署突击检查其核子设施,此举广获称赞。

伊朗和利比亚的举动对北韩的挑衅姿态是双重的打击。迄今为止,北韩官方中央通信社仍对卡扎菲的让步举动,保持异乎寻常的缄默。

据意大利总理斯维欧-贝卢斯克里(Silvio Berlusconi)的发言人说:卡扎菲最近给意大利总理打过电话说,“我看到了在伊拉克发生的一切,我为此而害怕。” 贝卢斯克里在接受《旁观者》杂志的采访表示,世界应该可以对某某独裁者说,你必须在本国认可人权,否则,世界就要干预。

**中国受压管制生化物

据萍果日报21日报导,美国相信利比亚曾向中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家寻求核技术协助。在美国施压下,中国18日公布对六百三十八种与大杀伤力武器有关的敏感物资或技术,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

英国「星期天电讯报」14日报导,伊拉克陆军上校阿尔达巴(Al-Dabbagh)透露,他在2002年同一些中国空中防御专家一起共事,在今年初设计方案,阻止联军打击伊拉克的空防设施。阿尔达巴当时是在伊拉克西部沙漠上指挥空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照例否认了有关报导。


 
分享:
 
人气:12,6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