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被捕 中国官方低沉、媒体“哭泣”、民众大惑不解 (图)
 
2003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被活捉的消息传到中国之后,中国官方反应低沉、媒体为独裁者哭泣、民众对「宁死不屈」的「民族英雄」大惑不解。

中国官方反应低沉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表达了中国官方对这一事件的立场。刘建超说:“萨达姆当政期间,伊拉克人民蒙受数次战争灾难和多年制裁之苦。我们希望伊拉克这一最新事态发展有利于伊拉克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早日实现伊拉克的和平稳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一位中国中东问题专家的话说,尽管抓获萨达姆能够提高联军的士气,但他们也许会受到来自包括最近从邻国进入伊拉克的穆斯林极端组织更加猛烈的抵抗。他似乎不认为支持联军逮捕萨达姆而欢呼沸腾的伊拉克民众能代表伊拉克人民。

北京盼获伊重建合同

美国之音说,北京外交人士指出,对中国政府来说,目前他们最感兴趣的不是伊拉克局势,而是如何能够在包括石油勘探等重建伊拉克的利润丰厚的合同中分得一杯羹。分析家认为,到目前为止,尽管中国官方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伊拉克动武,但北京在批评华盛顿的伊拉克政策方面采取克制态度,这就是原因所在。

CNN报导说,中国外交官员最近在和美国官员讨论伊拉克问题的时候,对美国把中国排除在重建伊拉克的合同之外表示不快。

中国近年来汽车工业增长迅速,高速公路也遍地开花,石油消耗以每年百分之12的速度递增。CNN预计,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

中国媒体为独裁者“哭泣”

和中国官方低沉的反应相比,中国其它媒体则详细报导了萨达姆被抓获的新闻。一些报纸以头版头条的显著地位报导了萨达姆被活捉的消息。12月15日上海一家官方报纸警告美国在伊拉克的麻烦远未结束。


12月15日上海出版的官方报纸警告美国在伊拉克的麻烦远未结束。(法新社)


中共重要官方媒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虽未发表任何评论,但新华社网站有一篇分析:“萨达姆被捕未必能阻止暴力袭击事件。”并且人民日报“强国论坛”发表言论,声称“哭泣的是巴格达,悲哀的是整个世界”。

民众大惑不解

在中共宣传机器的长期引导下,中国人的心目中,美国是毫无疑问的反华势力的总代表,而萨达姆早已是伊拉克人民的「慈父」,以及「宁死不屈」的「民族英雄」。

在中国国家电视台对外宣传频道的电视访谈节目中,主持人问,“萨达姆被俘后,是否会给伊拉克带来稳定?”一位以分析伊拉克战争局势而家喻户晓的嘉宾表示,从宏观上讲,在伊拉克反对美军的势力很多,所以萨达姆被俘不会影响局势。

虽然很多中国民众对萨达姆这位中共制造出的「宁死不屈」的「民族英雄」没有自杀,并在检查身体等方面持合作态度大惑不解。但这位专家却解释说,他不自杀,是留着生命到法庭上控告、反控告美英政府发动反人类战争,所以他不能死,而是转变了斗争的战场。

有评论说,这位军事学院教授的观点不是自家独创,在中共长期舆论宣传的引导下,中国很多人至今不愿看到萨达姆这面心目中的反美大旗倒下。

奉暴君为民族英雄?

美国之音说,一名网民对专家通过国家电视台公开支持萨达姆表示不可理解。他认为,这种说法只能使收看中国外宣频道的外国人更加看不起中国人──难道中国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就是这样的吗?竟然为独夫民贼惋惜?竟然称暴君为民族英雄?这名网民呼吁,不要让世界人民把中国人看做连一丝正义感都没有的民族。


 
分享:
 
人气:15,3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