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出访 官方媒体冷得出奇──令人诧异!
 
2003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广东有线电视台好大的胆,竟然公开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叫板,声言要对胡"严厉检控,罚款1,500元"!

据亚洲时报在线林绮慧 淼野10月27日报道,事发于周一(27日)北京时间上午九时许,广东省有线电视台转播香港亚洲电视最后一节早晨新闻报道,正在新西兰访问的胡锦涛告诉香港记者们中国有意和新西兰合作研发防治爱滋病的药物,胡的话音未落,紧接着是粤语旁白: "你会因此自食其果,受到严厉检控,定额罚款1,500元。"

原来亚洲电视的新闻报道接下去是台独和藏独份子在胡锦涛所到之处示威,广东省有线电视台工作人员认为"不宜广东观众收看 ",立即按惯例粗暴地插播香港政府宣传片,而刚好用上一段有关乱抛垃圾会被罚款的宣传片。

但由于广东省有线电视台工作人员的疏忽,插播的香港政府宣传片竟然又删去了前面有关乱抛垃圾、随地吐痰的话,一出来就是严厉检控的威吓,变成广东有线电视台公然向胡锦涛叫板。

由于香港电视讯号在广东省内需要透过广东有线台传讯,而广东有线电视台有专人监管所有节目,其中又以新闻为重点,若认为政治上有问题,便会插播阻止广东观众收看这些资讯。

广东有线电视台以插播方式,阻止一些资讯的手法由来已久,最初是插播5条色条的色版,其后改用风景画,直至最近一年多以香港政府宣传片取代,这些措施被广东老百姓批评为掩耳盗铃,因为越要遮遮掩掩,越引起人们兴趣。

并其实胡锦涛这第二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出访的整个过程中,中国内地媒体对他并不尊重,新闻不多。广东有线电视台的滑稽蒙太奇,只是将这一阵的不尊重更活灵活现化而已。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第以国家元首身份出访亚太经合会及泰澳新三国,国际媒体普遍抱重视和赞扬态度,在中国内地却反应平淡,与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时期出访,国内媒体大张旗鼓的宣传形成鲜明对比。

官方的几大喉舌对胡出访多是例行公事的报道,一贯标榜新闻播报快速的中央电视台播报的新闻则表现的明显滞后。胡锦涛与澳大利亚政府总理周五(24日)下午会谈,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六晚上9点才播出,两国元首的重要会谈,中央电视台滞后一天播出。以致周六当地时间下午6时胡锦涛抵达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的新闻与胡锦涛在澳大利亚会谈的新闻同时段播报。

更令人费解的是透过广东有线电视台转播香港的电视新闻,看见每天都有一批香港媒体记者围着国家主席采访,理应跟随国家主席亦步亦趋的中央电视台就整天不知哪里去了。

国内各地方媒体对胡锦涛出访皆表现得十分冷淡,广州市党报《广州日报》26日发了一个简短的新华社电,报道胡出访新西兰,还有23日发简短的新华社电交代胡锦涛抵达悉尼。广州《南方都市报》24日到27日没有一篇有关胡锦涛出访的报道,以前国家元首出访,各大报章会要求发新华社电,而此次胡锦涛出访国内的报章反应平静,连新华社电也鲜有报章引用,与以往国家元首出访国内媒体大张旗鼓报道形成很鲜明对比。

反而网路上则对胡锦涛出访表现非常关注,新浪、网易、中新网等主要网站都有专题介绍胡锦涛出访情况,尽管官方媒体冷得出奇,关心时事的网民对胡锦涛以国家元首进行二次出访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胡锦涛的"民心"政策使得胡锦涛在民间的声望日高,连台湾媒体也间接为胡锦涛做宣传。近日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外学者对两岸四代八位领导人评分,两岸得分最高的分别是,中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台湾已故总统蒋经国,而大陆方面的媒体对胡锦涛的获好评则是非常低调。

在此前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会时,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有报道说,胡锦涛将在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正式启动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计划,获发此卡的商务人士将获免签证进入中国2个月。此项计划经过2年多时间的筹备,有关工作已经万事俱备。但中国国内媒体却完全没有报道此事。如此利好之事,国内媒体也吝啬笔墨,实在令人诧异!


 
分享:
 
人气:19,1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