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互聯網 江澤民兩大嫡系部門狗咬狗爆發大沖突
 
2003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0月19日,世界最大搜索引擎Google等境外敏感網站以及一些大陸網民使用的國外免費電子郵件信箱遭中共封殺,網上對此議論紛紛。不過,據來自國內的消息,目前由江澤民親信把持的公安和國安兩大系統在封網一事上狗咬狗爆發大沖突。國安日前甚至提出今後不準中國互聯網用戶使用國外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和封鎖所有的國外搜索引擎。

據「中國民主黨通訊」刊發呂愛武10月20日的文章透露,安徽、上海、杭州等地網友提供的消息稱,就網絡資訊封鎖一事,負責網絡資訊安全的中國公安警察單位和負責國家安全的中國國家安全單位發生了非常嚴重的衝突。

一位同公安警察(也就是大家常稱爲「網警」的)一起工作了一年多的網絡工程師告訴我說,在他們管轄的省級中國電信局域網中,今年八月份專門來了幾位國安的「同志」,之後不久就聽公安警察抱怨說國安派來的人打了他們的小報告,說他們網絡資訊安全控制「漏洞百出」、「工作怠慢」、「可能私下同情境外敵對分子」等等。到了9月初,據說國安部正式發了文件籠統地這樣指責公安警察的工作,結果公安警察部門有關主管網絡資訊安全的官員大發雷霆。

但是,中央政法委在協調公安與國安的工作時,下達了國安進一步配合各地網絡監控工作,其中部分工作準備接管原來由公安警察負責的工作。由於公安部上面有人抱怨,各地公安警察也對此不悅,許多實地工作了好多年的網絡公安警察認爲完全封鎖和控制網絡上的「有害資訊」傳播是不可能的,但是國安卻堅持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由於上級的指令不得爲抗,網絡公安警察只能開始向國安作交接。但是,由於情緒上的抵制,不少網警是交一不交二,故意讓前來接手的國安網警搞不定、出洋相,以此證明國安涉入應該屬於公安警察的事務把事情不是弄得更好,而是更糟。

網絡公安警察消極抵制,國安特工人手有限而且大部分缺乏經驗,結果導致本來封得死死的撥號上網用戶,卻能給不經特殊的國外代理服務器就可以直接訪問國外所有網站。雖然這樣的情況並不穩定,但是據公安警察透露,福建省發生的情況是經過某組服務器的上網用戶,九月份起連續40多天可以暢通無阻地訪問境外任何網址。

目前爲止,公安警察和國安特工在有關網絡封鎖和監控問題上的衝突還在繼續擴大,這其中包括國安指責公安不及時追蹤一些在網絡上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資訊,或是追蹤之後不進行嚴肅的處理,輕易地放過了某些當事人,讓這些人繼續散佈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而公安的反擊是國安爲了表現成績,不經協調抓捕了公安的線人,甚至是公安的便衣人員,嚴重破壞了網絡公安警察有系統、有計劃的國家保衛工作。

據說,在北京、山東、內蒙古和江蘇等部分城市,國安進駐之後,公安草率交待工作之後就整體撤離,造成網絡監管巨大空虛,被國安稱爲「危害國家安全的資訊」變得暢通無阻,部分活躍的論壇和聊天室本來3秒鐘即可刪除的言論,現在平均需要幾個小時之後才刪除,嚴重的地方甚至沒有人管。

在這一場衝突中,國安似乎對國內人士網上的言論顯得不太重視,他們反控網絡公安警察沒有負起責任,國安的立場是要徹底阻斷境外敵對分子對中國網友的宣傳,也要阻斷境外敵對分子和中國網友的通訊聯繫,國安甚至已經提出今後不準中國互聯網用戶使用國外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和封鎖所有的國外搜索引擎。


 
分享:
 
人氣:16,2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