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了不起──中共歷次運動中敢不舉手的人
 
【人民報消息】說到「文化大革命」中國家主席劉少奇冤案時,胡耀邦曾不止一次地說: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大家都犯過錯誤,都舉了手。就是陳大姐沒有舉手,沒有犯錯誤……

這位陳大姐是何許人也?她是否有什麼特殊的背景?她怎麼就敢公然唱反調?她是一時衝動還是深思熟慮?

1968年11月1日,全國的廣播喇叭裏都廣播着同一個聲音:中國共產黨八屆十二中全會於10月31日在北京勝利閉幕。人們聽到「這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完全必要……非常及時。」「劉少奇……叛徒……一致決議,……永遠開除……一切職務……」

就在全國的宣傳機器宣傳「一致通過」的時候,陳少敏,原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像農村老太太打扮的老戰士,用手中的柺杖敲着地,對來探望她的老同志說:「一致個屁,我就沒舉手!」

她是帶着病參加黨的八屆十二中全會的。她患有嚴重的風溼性心臟病,關節炎,腎臟嚴重下垂,腿腳已經很不利落。按照醫生的「判決」,她已是病入膏肓了。

那時,很少使用投票的辦法進行表決,也沒有當今的電子計算機顯示計票,通常採用的是鼓掌通過或舉手表決。播音員宣讀完《關於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便是舉手表決了。

「同意的請舉手!」

齊刷刷的手臂先後舉了起來。有人舉過頭頂,有人藉助桌面舉起,也有人不那麼情願地抬起臂膀……

「好,一致通過。」此時此刻,趴在桌上,用莊嚴的右手捂住左胸的陳少敏,用這種特定的方式,表示自己鮮明的態度。

不知是工作人員的疏忽,還是出於對陳少敏大姐的愛護,反正沒有人在會場上把這一情況講出來。

事後,那位戴眼鏡的「康老」,陰沉着臉找到陳少敏。「你爲什麼不舉手?」

同康生打交道,已經是多少年的事情了。陳少敏對身居高位的他並不懼怕。她回答說:「這是我的權利。」

陳少敏的態度,令不少關心她的人擔心。在她身邊工作的同志尤甚。司機項懷璽至今記得清楚,散會那天,他去接陳大姐,見她臉色很難看,就問:「大姐,你不舒服?」

「不是。今天開會開除劉少奇的黨籍,我不同意。」

項懷璽擔心,這是中央的全會,不能有不同意見啊!「你不舉手,他們……」

陳少敏還是那句話:「這是我的權利。」

她得到的評價是:政治覺悟還不如農村老太太高。按照「文革」期間的說法,擴大的黨的八屆十二中全會是在「全國山河一片紅」的大好形勢下召開的。除臺灣省外,全國二十九個省市自治區相繼建立了新生的「革命委員會」,此時召開全會,解決中央的問題不正是大好時機嗎?

可是,原八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被定爲「叛徒」、「特務」、「裏通外國」等罪名的佔總數的71%。中央委員不夠半數,無法開全會。但是,事在人爲,從候補中央委員中補了十人,就過了半數。把中央文革小組成員、軍委辦事組成員、各省市自治區革命委員會的負責人等,都「擴大」進來,總數達到133人。

陳少敏是黨的八屆中央委員,是會議的當然代表。然而開會的前一天,她還沒接到任何通知,甚至是一點消息都不知道。她怎麼能知道呢!從1967年開始,她就成了受衝擊的對象。扣在她頭上的帽子很多,什麼「劉少奇在全國總工會的代理人」,「中原突圍時的叛徒頭子」等等。在全總機關挨批鬥,還拉到中山公園音樂堂去坐「噴氣式」……

周恩來總理想到了她。當他發現報到名單上沒有陳少敏的名字後,就派中央辦公廳的人到中華全國總工會去問明情況。掛着軍用車牌號的北京吉普來到復興門外的全總大樓時,得到的答覆是:陳少敏是叛徒,不能讓她參加中央的會議。中央辦公廳的人說,會議馬上就要開了,周總理要我們來問情況、送通知的。在中央辦公廳的催促下,他們還是放行了。

陳少敏後來回憶說:當我拄着柺杖走進人民大會堂時,全會就要開始了。周總理叫我的名字,我答了一聲:「到!」

上一次(八屆十一中)全會時,她才明白這場運動要打倒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陳少敏很憤懣。她從理智到感情上,都不能接受「劉少奇是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說法。開會休息時,她有意坐在劉少奇同志身邊,同他談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以此安慰少奇同志。十一中全會散會後,全國總工會的一些同志到陳少敏家中,想請她談談十一中全會的「內部情況」,她告訴同志們,少奇挨批是真的。說着說着,眼淚直往下流。她想不通,她有意見。後來她流淚的消息傳了出去,「她是劉少奇黑線上的重要人物」這一帽子,又有了新的材料。

不管怎麼批判和圍攻,陳少敏拒不寫揭發劉少奇的任何材料,對來要材料的造反派說:「劉少奇同志不是中國的赫魯曉夫。」在10月23日的小組會上,討論《審查報告》,陳少敏做了一個「檢查」。與其說是檢查,不如說是給劉少奇開脫所謂罪行,這必然招來嚴厲的批評。有人說她「根本沒有同劉少奇劃清界限」。有人說她「思想上不通,和中央的精神有牴觸。」……隨你們怎樣說,陳少敏還是不明確表態。

二十四日,繼續開會。陳少敏成了江青、康生一夥的重點攻擊目標。「陳少敏,對中央專案組的審查報告,你到底是什麼態度?」「這是路線鬥爭的大是大非問題!」「劉少奇的罪行,你應該清楚,你和他在一起工作過那麼長時間!」陳少敏抬抬眼皮,回答一句:「少奇同志有錯誤可以檢討嘛!」康生站起來說:「這就是你的態度?!你要考慮後果!」後果,陳少敏早就考慮到了。沒有充份的精神準備,她是不敢這樣說的。「你這個人,連鄉下老太婆的覺悟都沒有哩!農村老太婆的覺悟都比你高!」這是同一小組的一位人士對她的評價。這句評價印在了當時的簡報上。這時,陳少敏已經下了決心,要在開會時不投贊成票。於是,就有了本文開頭的那一幕。

陳少敏在八屆十二中全會上的舉動,大大觸怒了林彪康生等人。從此以後她的處境越來越艱難。文件停發,該參加的會議也不讓參加了。她的心情越來越壞,身體也越來越不好。林彪又發佈了所謂「一號命令」,對老幹部、老同志實行緊急疏散。陳少敏當然在疏散之列。此時,她的心臟病、關節炎及腎臟的疾病已相當嚴重,臥床不起,已不能行走了,她硬是被幾個人抬着上了火車送到河南羅山。

陳少敏於1977年12月14日逝世。她1902年出生在山東省壽光縣範於村。1928年入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僅有三位女委員,她是其中之一,另外兩位是鄧穎超和蔡暢。

摘自《北京青年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9/1739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2.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3.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4.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6.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7.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8.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0.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1.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12.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3.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15.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7.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8.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19.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20.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21.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22.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23.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24. 別急 (17,066次)

25.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26.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27.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8.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9.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30.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31.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32.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33.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34.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5.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