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大案引發大換班:遼寧省長將免職 薄一波之子替任
 
2000年12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因瀋陽市高官腐敗案引發的遼寧政壇地震震波增強。消息人士透露,繼瀋陽市市長慕綏新上週三以「身體不佳」爲由辭職後,遼寧省省長張國光也因與慕綏新及已被捕的副市長馬向東關係密切而即將被免職,省長一職將由現任中共大連市委書記、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薄熙來接替代理。

中央組織部親臨打點

據明報27日透露,中共中央組織部的領導日前親自到達瀋陽和大連,就有關安排向遼寧省和大連市兩級班子「打招呼」,當地政壇人士普遍相信有關任免通知很快就會下達公佈。至於誰將接任薄熙來大連市委書記一職,消息透露,由於現任市長李永金是今年八月剛上任,如此短時間內能否「再升一級」尚難預料。

消息人士說,中共爲部署「十六大」,目前正大規模調整省部級人事,今年以來已先後有河北、福建、河南、四川、內蒙古、西藏、江蘇、山東等十多個省區的領導班子被換或調整,瀋陽市高官集體貪瀆案只是加速了遼寧省班子調整的進程。

至於薄熙來的升遷亦是情理中的事,畢竟他在大連任職超過十年,任勞任怨,頗有建樹,政績與民間口碑均不錯。

消息透露,薄熙來這次升任省長雖然還須待明年遼寧省人大通過,但從中已透露出明顯信息,即經過漫長的「考驗期」,中南海顯然已對這位「務實太子黨」持肯定的態度,薄熙來在兩年後的中共「十六大」上更上層樓,應是沒有疑問的。

多年政績獲中央肯定

被免去省長職的張國光現年五十五歲,遼寧綏中人,1968年畢業於北京航空學院飛機發動機系。歷任瀋陽松陵機械廠設計員、副科長、黨委書記,1985年任瀋陽市委副書記,1990年任中共遼寧省委常委、瀋陽市委書記,1993年任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現爲遼寧省省長,中共十五屆中央委員。

據悉,瀋陽市副市長馬向東在澳門狂賭輸掉一千多萬元案發時,正好是張國光主政瀋陽市期間,馬出任副市長也是張國光所提,他們與日前辭職的市長慕綏新既是上下級,也是情同手足的「哥兒們」,其中慕綏新的太太與馬向東的太太更是「金蘭姐妹」。

薄一波之子薄熙來 「太子黨」仕途並不順當

據明報報道,現任中共大連市委書記薄熙來,五十一歲,父爲中共元老薄一波。雖爲中共「太子黨」成員之一,但薄熙來的仕途並不順當,甚至可稱「仕運不濟」。由於中共內部複雜的派系關係,薄熙來自九三年起擔任大連市長,政績頗佳,但卻未能「更上層樓」。九八年九月「十五大」,作爲「計劃單列市」(意指經濟直接受中央指導的城市,享副省級待遇,比一般廳級待遇的市高出半級)市長的他竟被「差額」選掉,無緣進入「代表」之列,只能列席會議。

不過當會議結束回大連時,卻受到大批市民自發到機場歡迎,並打出「薄市長大連人民擁護你」的橫額。
轉自 大紀元


 
分享:
 
人氣:18,3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