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特大持槍劫持人質案: 市領導之子被殺
 
2000年12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博訊21日消息,瀋陽十二月二十一日早八時,隨着指揮部一聲令下,瀋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組成突擊隊,果斷出擊,衝入被歹徒劫持的人質王某住宅將歹徒楊寶林抓獲,同時另一歹徒王羣潮已自殺,人質王某被殺害。

  二000年八月二日凌晨五時,在和平區南運河陽春園橋頭北側發現某百貨商店鞋帽部原經理關某(女)被槍殺。案發後經工作,確認了犯罪嫌疑人體貌特徵。十二月十五日早七時五十分,哈爾濱火車站執勤民警在對一男子檢查「三品」時,該男子掏出手槍連開六槍,打傷我三名民警、一名羣衆後逃離現場。

  根據現場遺留彈殼檢驗和犯罪嫌疑人體貌特徵認定此案與我市「八·二」持槍殺人案爲同一犯罪嫌疑人所爲,我市無業人員王羣潮(男,四十五歲,住和平區太原派出所管內),有重大犯罪嫌疑。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立即對王羣潮所有社會關係進行監控,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王羣潮於十二月十五日作案後潛回瀋陽。市局立即組織市內九區分局、北站治安和交通治安分局在全市範圍內架網布控。

  二000年十二月二十日早八時許,市局指揮中心一一0接到報警,稱位於和平大街中山公園東側瑪莉藍大廈十七樓發生持槍入室搶劫案件。

  接到報警後,市刑警支隊、和平、鐵西分局、一一0巡警迅速趕到現場,進行緊急處置,並立即封鎖現場。經現場訪問了解到,此案犯罪嫌疑人正是警方正在抓捕的王羣潮勾結其獄友楊寶林所爲。

  當日早八時許,王羣潮和楊寶林將剛出屋上班的趙某(女,被害人王某之妻)逼往室內,趙夫王某與其僱傭小保姆聽到聲音後,從臥室走出,與犯罪嫌疑人發生搏鬥。搏鬥中趙某被刺六刀,小保姆被槍擊傷,二人趁隙跑出家門報警。九時許,省委、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廳有關領導陸續趕到現場,組成了專案指揮部。指揮部決定以確保人質安全爲解救工作的基本原則,開展工作。

  爲避免激化矛盾,影響人質安全,市局楊加林局長親自利用被害人家中電話與兩名犯罪嫌疑人通話,勸告二人繳械投降,爭取寬大處理。專案組及時將兩名犯罪嫌疑人的親屬找到現場,並讓他們分別於王羣潮和楊寶林通話,勸說二人投案自首。但兩人拒不聽從規勸。指揮部在無法確認人質生死的情況下,仍考慮在人質仍然活着的前提下,開展解救工作。爲此專案指揮部將市應急救援中心、爆破專家、瑪莉藍大廈物業管理人員請赤協助開展工作。確定了多種強攻入室的議案,但均因考慮人質生命安全而未實施。

  爲儘快解救出人質,通過詢問物業管理人員,了解到被害人住宅有幾處牆壁爲空心磚倒制結構,可以用炸藥炸開或用鐵錘將其擊穿。專家指揮部經過仔細研究,認爲採取手工挖鑿的辦法可以在不驚動犯罪嫌疑人的前提下,潛入室內將罪犯制服和擊斃,以保證人質安全。

  專案組根據這一決定,每隔二十分鐘左右,同時在多處地方進行敲打,其中兩處進行人工挖鑿,另幾處用於迷惑犯罪嫌疑人。經過一晝夜的工作,至二十一日七時許,在未被犯罪嫌疑人發覺的情況下,將位於十七樓和十八樓的兩處外牆掏穿。隨即專案組成員從這二處入口,祕密進入被害人住宅,生擒犯罪嫌疑人楊寶林,犯罪嫌疑人王羣潮已畏罪自殺。在十七樓房門入口大廳處,發現被害人王某已被槍殺。

  經過對楊寶林突擊審訊,楊犯供述了與王羣潮共同實施入室殺人的犯罪事實。十二月二十日早八時許,王羣潮夥同楊寶林各持手槍和匕首竄至瑪莉藍大廈王某家中入室行兇,剛進入室內即遇到被害人反抗,二人遂開槍將王某殺死,將被害人王某之妻趙某和小保姆打傷。之後在警方強大的攻勢面前,王羣潮畏罪自殺,楊寶林自殺未遂。(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