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城「特大火災」直擊
 
2000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洛陽城「特大火災」震驚中外,而現場卻被拒絕採訪,就連急救中心的醫護人員及傷者家屬也竟然拒絕一切採訪。難道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隱情嗎?請看大陸三秦都市報記者費勁周折所採訪到的現場目擊者的描述。

27日下午5時18分,在洛陽這個千年古都,這片此時讓人心碎的土地上數以萬計的洛陽人潮水般地湧向位於中洲中路的東都商廈火災現場。這個位於洛陽老城區的6層樓商廈,外牆玻璃一片狼藉,牆面上還殘留着救火的水跡。東都商廈門前的停車場上,兩堆自行車和摩托車堆積如山,它們都是死者生前的坐騎。

記者匆匆趕到洛陽市第四人民醫院採訪生還者,但卻被告知該醫院無傷員,在市急救中心有3名正在搶救。當記者趕到急救中心時,醫護人員及傷者家屬均拒絕一切採訪。在3名傷員所住的9號至12號病房外,記者決定守候。約到晚上7時20分,病房終於走出一名傷員家屬,記者趕忙抓住時機套近乎,原來這名先生正是傷者張學民的表哥,奉承和哀求下他終於答應記者採訪其表弟。

目擊者之一

張學民,24歲,工作在洛陽春都集團,據他講,12月25日晚,他同另外5個朋友到東都商廈6樓。因爲商廈地下有兩層,有些媒體也稱4樓歌廳娛樂,歡慶聖誕節。當時他們6人要了一個包間。到晚上9時多,大家聞到煙燻味,有人便打開門去看,門一開便湧進了滾滾濃煙,嗆得人難以呼吸,這時大家急忙向外逃跑,但他同另外3人因忍受不了煙嗆又返回包間,同時將窗戶的玻璃全部打碎並開始用手機打電話報警,直到26日凌晨1時許,大火被撲滅後,消防人員才將他們4人救離。張學民成爲「12·25」特大火災惟一一位傷勢最輕的生還者。目前,他已準備出院。

目擊者之二

12月27日晚8時許,記者趕到了位於洛陽市老城區的東都商廈,整座商廈一片漆黑,被淹沒在霓虹燈光裏,要不是它周圍負責警界的一圈民警,一時還真難發現,警界線以外,仍有四五百人圍觀。記者也被拒絕進入現場採訪。費盡周折記者找到了位於東都商廈馬路正對面的美心快餐店老闆黃貴龍,據他講,當晚9時許,他正在店裏幹活,一位小姑娘突然跑進店裏說東都商廈着火了,要打電話報警,他朝正對面一看,從商廈二樓的窗戶中正向外噴出火舌,濃煙滾滾。原本打算12月26日試營業正在上貨的丹尼斯員工們,約有四五十人向外跑,大呼小叫着,同時,有兩輛消防車趕到並開始救火,隨後,再來的消防車因無法進入只能停在遠處。逃出火場的50餘人都擠到他店裏,要打電話,有報平安的,有求救的等等。一名剛逃出火場的40歲左右的婦女,已哭的痛不欲生,打電話已不會撥號了。原來,他的丈夫爲了救她,將她先用手推到了上樓頂的天井口,而他自己卻被濃煙淹沒,沒能出來,這位婦女望見對面的商廈一直等着自己丈夫回來,一直等到了天亮,黃先生也一直陪她到天亮。

東都商廈四條通道最寬約4米,最窄不足2米,成爲延誤撲火,搶救遇難者的罪魁禍手。

目擊者之三

正當記者搜尋進入火災現場的其他途徑之時,一位叫王立的老漢稱自己就住在緊貼東都商廈西側的4號家屬樓內,那晚他目擊了火災的整個過程。他說,導致大火長時間不能撲滅和死亡衆多的直接原因是佔道經營堵住了通往商廈的四條通道,使消防車無法進入火災現場撲救。記者在他的引導下對東都商廈東西南北4條通道分別進行了勘查,各通道兩側均蓋置了一排排簡易出租房,通道最寬處也只有4米左右,最窄處不足2米。

火災發生後,洛陽市公安局立即電告下屬的9縣6區公安分局,由正、副局長帶隊帶車趕赴現場。

距離現場西邊1000米遠的九龍賓館內,洛陽市各區縣公安局已安營紮寨,將丹尼斯量販洛陽東都商廈失事的當夜在現場的244名員工叫到大廳,分頭詢問情況,排查失火原因。據悉,初步查明失火原因是由於裝修工電焊時,電火花濺到裝修廢品上引起的大火。
轉自大紀元



 
分享:
 
人氣:11,80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