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城“特大火灾”直击
 
2000年12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洛阳城“特大火灾”震惊中外,而现场却被拒绝采访,就连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及伤者家属也竟然拒绝一切采访。难道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隐情吗?请看大陆三秦都市报记者费劲周折所采访到的现场目击者的描述。

27日下午5时18分,在洛阳这个千年古都,这片此时让人心碎的土地上数以万计的洛阳人潮水般地涌向位于中洲中路的东都商厦火灾现场。这个位于洛阳老城区的6层楼商厦,外墙玻璃一片狼藉,墙面上还残留着救火的水迹。东都商厦门前的停车场上,两堆自行车和摩托车堆积如山,它们都是死者生前的坐骑。

记者匆匆赶到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采访生还者,但却被告知该医院无伤员,在市急救中心有3名正在抢救。当记者赶到急救中心时,医护人员及伤者家属均拒绝一切采访。在3名伤员所住的9号至12号病房外,记者决定守候。约到晚上7时20分,病房终于走出一名伤员家属,记者赶忙抓住时机套近乎,原来这名先生正是伤者张学民的表哥,奉承和哀求下他终于答应记者采访其表弟。

目击者之一

张学民,24岁,工作在洛阳春都集团,据他讲,12月25日晚,他同另外5个朋友到东都商厦6楼。因为商厦地下有两层,有些媒体也称4楼歌厅娱乐,欢庆圣诞节。当时他们6人要了一个包间。到晚上9时多,大家闻到烟熏味,有人便打开门去看,门一开便涌进了滚滚浓烟,呛得人难以呼吸,这时大家急忙向外逃跑,但他同另外3人因忍受不了烟呛又返回包间,同时将窗户的玻璃全部打碎并开始用手机打电话报警,直到26日凌晨1时许,大火被扑灭后,消防人员才将他们4人救离。张学民成为“12·25”特大火灾惟一一位伤势最轻的生还者。目前,他已准备出院。

目击者之二

12月27日晚8时许,记者赶到了位于洛阳市老城区的东都商厦,整座商厦一片漆黑,被淹没在霓虹灯光里,要不是它周围负责警界的一圈民警,一时还真难发现,警界线以外,仍有四五百人围观。记者也被拒绝进入现场采访。费尽周折记者找到了位于东都商厦马路正对面的美心快餐店老板黄贵龙,据他讲,当晚9时许,他正在店里干活,一位小姑娘突然跑进店里说东都商厦着火了,要打电话报警,他朝正对面一看,从商厦二楼的窗户中正向外喷出火舌,浓烟滚滚。原本打算12月26日试营业正在上货的丹尼斯员工们,约有四五十人向外跑,大呼小叫着,同时,有两辆消防车赶到并开始救火,随后,再来的消防车因无法进入只能停在远处。逃出火场的50余人都挤到他店里,要打电话,有报平安的,有求救的等等。一名刚逃出火场的40岁左右的妇女,已哭的痛不欲生,打电话已不会拨号了。原来,他的丈夫为了救她,将她先用手推到了上楼顶的天井口,而他自己却被浓烟淹没,没能出来,这位妇女望见对面的商厦一直等着自己丈夫回来,一直等到了天亮,黄先生也一直陪她到天亮。

东都商厦四条通道最宽约4米,最窄不足2米,成为延误扑火,抢救遇难者的罪魁祸手。

目击者之三

正当记者搜寻进入火灾现场的其他途径之时,一位叫王立的老汉称自己就住在紧贴东都商厦西侧的4号家属楼内,那晚他目击了火灾的整个过程。他说,导致大火长时间不能扑灭和死亡众多的直接原因是占道经营堵住了通往商厦的四条通道,使消防车无法进入火灾现场扑救。记者在他的引导下对东都商厦东西南北4条通道分别进行了勘查,各通道两侧均盖置了一排排简易出租房,通道最宽处也只有4米左右,最窄处不足2米。

火灾发生后,洛阳市公安局立即电告下属的9县6区公安分局,由正、副局长带队带车赶赴现场。

距离现场西边1000米远的九龙宾馆内,洛阳市各区县公安局已安营扎寨,将丹尼斯量贩洛阳东都商厦失事的当夜在现场的244名员工叫到大厅,分头询问情况,排查失火原因。据悉,初步查明失火原因是由于装修工电焊时,电火花溅到装修废品上引起的大火。
转自大纪元



 
分享:
 
人气:11,8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