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港人接受李瑞环?
 
路江
 
2000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评论文章:李瑞环的访问结束了,过去几天香港社会很有兴趣谈论他的公开讲话,看来他是有备而来,做足功课,听众听得入耳,李瑞环赢得了好形象。对于他讲话的印象已有多人论及,笔者更注意和更关心的是李瑞环的两个「多讲」的观点。

香港成功有赖内地

李瑞环一直强调,香港对于整个国家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有吁特殊的重要作用。他说,国际上有这样的说法,虽未必十分正确,但是「我觉得不是没有道理」。即在中国二十多年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的诸多因素中,还有一个特殊的条件,就是有一个香港。

他举了贸易、资金、思想管理等方面的例子来证明这是事实。在另一个场合,他还具体引证说,李光耀对他讲过:俄罗斯短期上不去,因为她没有一个香港。「我赞同他的这个看法」。李瑞环指出,国家改革开放在不断发展,未来发展任务还非常繁重,香港地区还会愈来愈重要。他说这不是到了香港就说香港人爱听的话,事实正是如此。因此,他认为在内地,要多讲反复讲香港对内地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李瑞环也实事求是地提到:回过头来看,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建设的过程中,也确确实实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和很大的发展。因此,在香港也要多讲反复讲内地的发展对香港稳定和繁荣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内地成功有赖香港

这正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讲今天的内地的发展和成功,一定要讲「香港因素」;讲今天香港的发展和成功,一定要讲「中国因素」或「内地因素」。说内地与香港从来有千丝万缕、血肉相连的关系,这是天经地义;说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与内地已达到唇齿相依,休戚与共,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地方,这是现实的故事。在香港回归之后,这两个因素的互动关系和作用更是今后美好前景之所系,再多讲都不为过的。

李瑞环强调:把在内地多讲香港和在香港多讲内地这两个「多讲」加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心」。他的话,言简意赅,语并不重,但心是长的。这番话自然赢得了香港人的心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9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