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何港人接受李瑞環?
 
路江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評論文章:李瑞環的訪問結束了,過去幾天香港社會很有興趣談論他的公開講話,看來他是有備而來,做足功課,聽衆聽得入耳,李瑞環贏得了好形象。對於他講話的印象已有多人論及,筆者更注意和更關心的是李瑞環的兩個「多講」的觀點。

香港成功有賴內地

李瑞環一直強調,香港對於整個國家的各個方面,特別是改革開放和四個現代化的建設,有籲特殊的重要作用。他說,國際上有這樣的說法,雖未必十分正確,但是「我覺得不是沒有道理」。即在中國二十多年改革開放之所以成功的諸多因素中,還有一個特殊的條件,就是有一個香港。

他舉了貿易、資金、思想管理等方面的例子來證明這是事實。在另一個場合,他還具體引證說,李光耀對他講過:俄羅斯短期上不去,因爲她沒有一個香港。「我贊同他的這個看法」。李瑞環指出,國家改革開放在不斷發展,未來發展任務還非常繁重,香港地區還會愈來愈重要。他說這不是到了香港就說香港人愛聽的話,事實正是如此。因此,他認爲在內地,要多講反覆講香港對內地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與此同時,李瑞環也實事求是地提到:回過頭來看,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建設的過程中,也確確實實得到了很大的實惠和很大的發展。因此,在香港也要多講反覆講內地的發展對香港穩定和繁榮的重要作用和意義。

內地成功有賴香港

這正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講今天的內地的發展和成功,一定要講「香港因素」;講今天香港的發展和成功,一定要講「中國因素」或「內地因素」。說內地與香港從來有千絲萬縷、血肉相連的關係,這是天經地義;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與內地已達到脣齒相依,休慼與共,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地方,這是現實的故事。在香港迴歸之後,這兩個因素的互動關係和作用更是今後美好前景之所繫,再多講都不爲過的。

李瑞環強調:把在內地多講香港和在香港多講內地這兩個「多講」加在一起,就變成了「一個心」。他的話,言簡意賅,語並不重,但心是長的。這番話自然贏得了香港人的心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