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治港應學李瑞環
 
洪清田
 
2000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20日評論文章:李瑞環的學歷低,但發言常帶哲理,而且生動鮮活,道理聯繫事例,講別人又講自己,有幾分自覺和幽默,平實而深刻又管用。他說看到政協委員做出成績,特別高興,但立刻不忘「看到有些政協做壞事、出事故,特別不開心」(大意)。這樣報喜又報憂、正負面都講,講自己又講別人,給人深入生活現實、掌握問題的印象。董建華如學到十分一,施政便不會這麼困難,連任也易得多。對於香港現狀,李瑞環沒有說「(已)管得比英國人好」,而是說「期望管得比英國人好」。被記者追問時,一招「港英時我沒常來」(大意)避過,倒是「實證主義」。對於香港的「茶垢」,他沒有說「完全保存,而且創造發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績」,而是說「香港的情況,比我當初(九五年講百年茶垢時)預見的,預想的,好得多」。香港近三年的情況,連香港左派和親中人士、以至內地中央到地方,私下都搖頭,但李瑞環是第一個比較從事實出發、站在中間立場公開講的人。李瑞環坦言,令人覺得像街坊鄰里的老頭兒放言家常般。他重點講團結,大談分合的利弊,記者又「簡單化」和「反面思維」,問他是不是香港(商界)不團結,他一句「我說你健康,沒有說你不健康」打發記者,授受皆悅,很夠水平。

政治管治都能兼顧李瑞環在叫大家支持董建華,大談沒有團結便沒有一切,說港人內部有矛盾是自然,你應怎樣怎樣、他不應怎樣怎樣。若在迴歸第一二年,必被(中央和港人)指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爲甚麼港人反而受落?李瑞環做到「干預」卻令港人受落的啓示,是管治與政治必須兼顧五方面。第一步是從大衆的現實出發,務實看問題。第二步承認矛盾的自然與必然,但持平對待各方利益與政見。第三步是服膺外在客觀文明價值,以之爲行爲標準。第四步是積極面對矛盾與困難,強勢介入事態和領導大衆,和合團結,改變現實。第五步是承認自己可能不足,可能無知,回到第一步的務實分析和第二步的持平對待爭議各方,在自覺與自我幽默中做到團結各方、在「不領導」中領導。

特首權貴作風嚴重

董建華治港三年,只是直接硬闖第三關,總要強勢介入事態和領導大衆、改造香港,而未經第一二步的務實談問題。他未經第一步,未經第二步,便要走第四步「和合團結、改變現實」。三年來,幾次危機,他都在十號風球來襲時還拒絕承認危機,天崩地裂還說一切沒問題,一次又一次令全港人覺得他脫離現實,不明白問題,昧於時局大勢。迴歸後中央領導來港,特區政府動輒大面積封路。這次特區據報用十倍警力保護他,港人都認定這是「中國作風引入香港」,幾年前還有人吵,現在已沒甚麼人罵娘了,誰知竟是李瑞環自己有意見。他說「這種警的保護方式,不知是香港原來就有,還是我們大陸內地傳染」。聽在港人心中,真是哭笑不得。董建華治港專注上層路線,李瑞環到現在還保持草根的平實親切。李瑞環給董建華的啓示,是上層路線權貴作風即使在大陸,也有其極限。(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2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