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闖禍,李瑞環補過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0日報道:「臨別贈言似爲江澤民「補過」」。李瑞環離開前主動走近在場採訪的記者,記者問及他對香港的印象如何,李瑞環說:「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還特別補充說:「包括你們(記者)!」

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結束在港五日訪問,昨午乘專機返回北京。李瑞環離港前表示,對香港包括傳媒的印象很好。有時事評論員認爲,李瑞環是刻意爲國家主席江澤民「補過」,以修補較早前江澤民怒罵港傳媒過火行爲的負面形象。

李瑞環昨晨由署理政務司司長孫明揚等陪同下,先往青馬大橋參觀,在觀景臺逗留約十分鐘,李瑞環離開前主動走近在場採訪的記者,記者問及他對香港的印象如何,李瑞環說:「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還特別補充說:「包括你們(記者)!」

不願列舉難忘事情

記者又問他今次訪問有沒有難忘的事情,李瑞環回答難忘的事情很多,但他不願列舉,因爲「我排隊排不準,你們又會說我重此輕彼」。李瑞環一行隨後前往機場,在上機前還順道參觀機場的建築及部分店鋪。

李瑞環於週日抵港,訪港期間,儘管警森嚴,但李瑞環曾多次主動接近記者及回答傳媒問題,與江澤民上月底在京怒罵香港記者「幼稚(naive)」的惡形惡相形成強烈對比。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爲,李瑞環今次訪港給港人的感覺良好,而且在某種程度上平衡和修補了江澤民較早前怒罵香港傳媒而產生的負面形象,他引述有內地官員也認爲今次是「江澤民闖禍,李瑞環補過」。

極力避免干預特區

劉銳紹稱讚李瑞環在港的多次言論顯示出他對「一國兩制」界線的主動性和警覺性很清晰,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港政協講話都極力避免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又採用「模糊藝術」巧妙地迴避了對比迴歸前後優劣的敏感問題,同時亦充分凸顯其直率及親民作風。

對於過往曾有京官在港發表言論後回國遭到內部批評,劉銳紹認爲,李瑞環在港的言論並沒有違背中央的對港政策的原則,而且其政治包裝技巧出色,並無與江澤民形成對抗,因而他相信李瑞環返京後不會受到內部批評,除非出於黨內矛盾和鬥爭的原因。(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0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