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後時期人民幣將成爲世界貨幣?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將於30日出版的遠東經濟評論發表了題爲「人民幣之日」的文章稱,隨着中國日益融入世界經濟,人民幣成爲可兌換貨幣指日可待,屆時將像25年前的日元那樣,對世界金融市場產生巨大的衝擊,甚至不難想像中國人持人民幣瘋狂購買美國的標誌性建築。

遠東經濟評論發表題爲「人民幣之日」的文章稱:中國加入WTO後五年,人民幣這種中國「人民」的貨幣將屬於全世界人民,特別是亞洲人民的貨幣,併成爲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的第四大世界貨幣。

文章稱,隨着中國經濟日益走向全球化,特別是中國加入WTO後,按規定五年後撤銷銀行業的國內保護,也就意味着人民幣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那時,人民幣這種中國「人民」的貨幣將屬於全世界人民,特別是亞洲人民的貨幣,併成爲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的第四大世界貨幣。

文章認爲,雖然目前預測這種結果爲時過早,但人民幣將在世界上的作用與日俱增這一點恐怕沒有多少人懷疑。中國官方目前仍然沒有確定人民幣資本賬目自由兌換的具體時間表,但官方已經着手加速這一進程。

文章稱,預計那時中國將成爲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美貿易將超過日美貿易,中國預計屆時享有高額貿易盈餘,今年貿易順差就將有400億美元,此外,與日本不同的是,中國預計依然享有資本貿易順差,巨大的順差將迫使人民幣升值失控,甚至超過日元匯率70-95年間翻兩番的範圍,人民幣勢必像25年前的日元那樣在世界金融市場形成巨大的衝擊波,人民幣將成爲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的第四大世界貨幣。不難想像那時中國大規模對外投資,甚至持人民幣瘋狂購買美國的股票、國債、房地產或標誌性建築。

文章也指出,這種情況也不一定發生,中國儘管屆時在有形貿易方面一直可以保持盈餘,但服務貿易預計赤字很大,美林公司北亞經濟負責人馬國南(音譯Guonan Ma)認爲,無形貿易與有形貿易相抵,中國對外貿易可能是赤字。此外,中國大量的資本將在西部消化,否則地區差距太大將影響國內局勢穩定。所以,人民幣不可能步日元后塵,但同時人民幣也不至於貶值。

文章認爲,不管人民幣升值或貶值,全球金融市場相對將向上海傾斜,屆時上海的外匯交易將追上悉尼或香港,同時將出現離岸人民幣市場(Eurorenminbi),與離岸美元、日元市場(Euroyen , Eurodollars)爭奪全球離岸市場,甚至出現像日本「武士」國債那樣的「熊貓」國債市場,由外國公司發放本土地方貨幣債券,並逐漸形成亞洲「人民幣圈」,亞洲各國中央銀行將人民幣作爲部分外匯儲備。

文章最後說,雖然無法預料未來的前景,但不管未來發生什麼情況,人民幣成爲世界貨幣,並對全球金融體系造成衝擊這一點是可能的,而且對此熟視無睹的國家將受到傷害。

不過據觀察家估計,這一切要在江澤民後時期才可能實現。(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