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元專欄】張偉國: 江澤民的人權遊戲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日前,正在北京訪問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瑪麗·羅賓遜夫人,與中國政府簽署了人權領域技術合作備忘錄,中國人權呈現出撲溯迷離的景象:一方面中共爲了維持一個喪失了合法性的專制政體,採用了超法律的強制手段,侵犯甚至剝奪人民羣衆的基本權利,使得中國的人權紀錄不斷陷於惡化和倒退之中;另一方面,中共面對國際社會的人權批評壓力,從原先意識形態的對峙,逐漸改爲技術層面的周旋,甚至以表面上改善人權的虛假承諾,欺騙國際社會,並作爲謀求大國地位的一種籌碼。

這也是鄧小平、江澤民所謂「兩手硬」策略的具體表現,即一手以「穩定壓倒一切」爲名,拚命維護踐踏人權的集權專制統治,無論是每天三百多起上規模的抗議示威,還是法輪功學員不屈不饒的和平訴求,抑或是體制內知識精英們要求政治改革的呼籲,都成爲專政施暴的對象;一手則以「人權對話」爲名,同國際社會虛與委蛇,或者把監獄中的異議人士當作人質,與國際社會討價還價;或者是以開放市場的經濟利益爲誘餌,對國際社會採用「超級統戰」策略;或者對不同國家採用不同的標準和策略,對國際社會和國際輿論的人權批評壓力竭盡分化瓦解之能事。

過去一年多來,以殘酷鎮壓法輪功爲標誌的中國人權狀況惡化,就是在中國簽署了聯合國兩個人權國際公約以後發生的;在光天化日之下屢屢對手無寸鐵的和平抗議者施暴,在中共監獄中已經有七十位法輪功學員被刑訊致死,這一切又都是在中共簽署了國際反酷刑條約的情況下發生的。所以,在中共傳統的集權專制的政體和人權政策沒有根本改變的前提下,它所簽訂的任何人權方面的國際條約和協議,主要的用意是矇騙輿論和民衆,爲侵犯人權的現行政權謀求合法性資源。

就在北京與聯合國人權專員簽署人權領域技術合作備忘錄的時候,江澤民卻公然以所謂的「中國國情」來排斥人權的普適性原則,連瑪麗·羅賓遜夫人也表示聽不懂江澤民到底在說什麼;更具諷刺性的是,協議墨跡未乾、羅賓遜夫人人尚未走,北京的法院就對來自美國的法輪功學員滕春燕進行不公開審判,以所謂的「涉嫌爲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罪」,指控她協助外國記者去北京房山採訪被強行關押在進精神病醫院的法輪功信徒,這等於是括了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一記響亮的耳光。

江澤民的所謂「符合中國國情的促進和發展人權的道路」說穿了就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簽約歸簽約,實行歸實行。也許這是「中體西用」傳統思維的現代版,江澤民就是以這種「兩手」策略在玩自以爲是的人權遊戲。這也表明了中國並不想真正實行自己的承諾,甚至要通過形式上的「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對話」,堅持本質上的持續對抗--僅僅只是要求國際社會來進行對話合作,而自己卻可以用國際社會的「背書」一如既往同國際人權準則抗衡,甚至變本加厲地迫害人權。(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3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