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元专栏】张伟国: 江泽民的人权游戏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日前,正在北京访问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夫人,与中国政府签署了人权领域技术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权呈现出扑溯迷离的景象:一方面中共为了维持一个丧失了合法性的专制政体,采用了超法律的强制手段,侵犯甚至剥夺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使得中国的人权纪录不断陷于恶化和倒退之中;另一方面,中共面对国际社会的人权批评压力,从原先意识形态的对峙,逐渐改为技术层面的周旋,甚至以表面上改善人权的虚假承诺,欺骗国际社会,并作为谋求大国地位的一种筹码。

这也是邓小平、江泽民所谓“两手硬”策略的具体表现,即一手以“稳定压倒一切”为名,拚命维护践踏人权的集权专制统治,无论是每天三百多起上规模的抗议示威,还是法轮功学员不屈不饶的和平诉求,抑或是体制内知识精英们要求政治改革的呼吁,都成为专政施暴的对象;一手则以“人权对话”为名,同国际社会虚与委蛇,或者把监狱中的异议人士当作人质,与国际社会讨价还价;或者是以开放市场的经济利益为诱饵,对国际社会采用“超级统战”策略;或者对不同国家采用不同的标准和策略,对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的人权批评压力竭尽分化瓦解之能事。

过去一年多来,以残酷镇压法轮功为标志的中国人权状况恶化,就是在中国签署了联合国两个人权国际公约以后发生的;在光天化日之下屡屡对手无寸铁的和平抗议者施暴,在中共监狱中已经有七十位法轮功学员被刑讯致死,这一切又都是在中共签署了国际反酷刑条约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在中共传统的集权专制的政体和人权政策没有根本改变的前提下,它所签订的任何人权方面的国际条约和协议,主要的用意是蒙骗舆论和民众,为侵犯人权的现行政权谋求合法性资源。

就在北京与联合国人权专员签署人权领域技术合作备忘录的时候,江泽民却公然以所谓的“中国国情”来排斥人权的普适性原则,连玛丽·罗宾逊夫人也表示听不懂江泽民到底在说什么;更具讽刺性的是,协议墨迹未干、罗宾逊夫人人尚未走,北京的法院就对来自美国的法轮功学员滕春燕进行不公开审判,以所谓的“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指控她协助外国记者去北京房山采访被强行关押在进精神病医院的法轮功信徒,这等于是括了联合国高级人权专员一记响亮的耳光。

江泽民的所谓“符合中国国情的促进和发展人权的道路”说穿了就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签约归签约,实行归实行。也许这是“中体西用”传统思维的现代版,江泽民就是以这种“两手”策略在玩自以为是的人权游戏。这也表明了中国并不想真正实行自己的承诺,甚至要通过形式上的“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对话”,坚持本质上的持续对抗--仅仅只是要求国际社会来进行对话合作,而自己却可以用国际社会的“背书”一如既往同国际人权准则抗衡,甚至变本加厉地迫害人权。(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32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