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吳稼祥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0日報導:在國內民間素有「小木匠」暱稱的李瑞環,在中國政壇上確實是個能工巧匠。他不僅「能」在演說辭的修飾上,他是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政治家,而且「巧」在把握政治「榫頭」上,他知道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鑿眼,能讓自己鑽進去。成爲中國政治大廈上的一根棟樑。他知道背靠什麼,面向什麼。他總是背靠政治上最有實力的人物,同時——這正是他比別的政客高明的地方——也背靠人民,他善於在恰當的時候,說出一聲人民愛聽的話,表達人民心裏的呼聲。當然他面向他的政治對手,知道何時向對手出擊招,能給對手製造最的麻煩。他也是政壇著名的麻煩製造者。一九八八年,他背靠鄧小平和老百姓,借價格改革導致物價上漲之機,首先向趙紫陽發難。攻擊趙的價改政策和外向型經濟政策,成爲倒趙的掌印先鋒。他敢這樣做,是因爲他以一個匠人的目光,早看出了趙和鄧之間的裂痕。

後鄧小平時代,李瑞環想必時時感到委屈。他是要靠山,但靠山最好是他內心崇敬的人,比如鄧小平,他才靠得舒服。如果靠了一個他瞧不起的人,只是爲了權力自保,他可能會有如坐針毯之感。中共十五大前,他爲了保住中央常委的職位,是靠了江澤民的。

●瞧不起江澤民

但以我之見,他和江澤民之間是誰也不怎樣瞧得上誰的。連趙紫陽都敢冒犯的人,心裏還佩服江澤民?況且,李瑞環和胡耀邦、萬里有相當厚的私人情誼,江以關閉悼念胡耀邦的《世界經濟導報》表忠心而上臺,外行人看不出來,還懵得了政壇名家李瑞環呢?江澤民對此心裏也有數,他們可以相互利用,不大可能相互尊敬。九七年香港迴歸,按道理講,作爲政協主席的李瑞環是應當出席迴歸典禮的,因爲「一國兩制」、有「統戰」的成分。但江不讓他去,只帶着他的陪襯人李鵬去,生怕李瑞環搶了他的風頭和鏡頭。

●向江澤民公開叫陣

有趣的是這一回。當江澤民在北京橫眉怒對香港女記者時,他沒有擋得住李瑞環來香港遞給電視記者的笑臉,終於報了三年前不讓他來香港的一箭之仇。說李瑞環在香港笑裏藏刀,一點都不誇張。鋒芒所向,我不說,諸位看官也能明白,當然是江澤民。多年前,天安門詩抄有曰:「欲悲鬧鬼叫,我悲豺狼笑」,這一回是:「北京鬧鬼叫,我在香港笑」。這怨不得別人,江澤民只能怨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這還不是唯一有趣的,同樣有趣的是,董建華赴京請尚方寶劍時,幾個巨頭競相表態支持董建華連選連任,因此引來中央政府幹預香港自治之譏,也因此觸發江澤民的當庭之怒。李瑞環來香港談笑風生,什麼問題都談,就是不談支持董建華。不僅不談,還意味深長地「強調始終如一地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辦事」。這話不僅是對香港各界是說的,也是對那些要支持董建華連任的人說的。按《基本法》辦事,就是說不能干預香港特首的選舉,就不能干預香港的新聞自由和集會遊行自由。最近香港限制遊行自由的「惡法」,大受譴責,人們不難看出在此法背後徘徊的專制主義的影子。李瑞環這番話,說是公開向江澤民叫陣也不爲過。

●不許「和合」要鬥爭

更暗藏玄機的還是李瑞環對香港知名人士的這番談話:「當今中國要發展、要振興,必須繼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特別要倡導『和合』,強調團結。」此語引自《人民日報》和新華社記者的報道,應該不會有誤。這句話裏,最具挑戰性的是兩個字:「和合」。我有個校友,研究太極,他和同仁們搞了個以太極爲內涵的「和合」文化工程,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得到了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負責人和《人民日報》的支持,當然也得到了李瑞環的支持。但國內左派認爲這背離了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精神。上告到中央,據說總書記發話,不許宣傳什麼「和合」,當然是要鬥爭了。於是外鬥美國臺灣,內鬥法輪功和自由派知識分子。還要「三講」,在政治上打擊異已,推行腐敗政治學,把反腐敗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誰不聽話,就讓誰或誰的部下見閻王,以收殺雞儆猴或敲上震虎之效。

李瑞環突然在香港談起「和合」,大概是又發現了某個關鍵的政治「榫頭」,他是否開始出招了?請拭目以待。

(2000年11月7日於美國坎布里奇市)

【紀元注】本文作者爲著名評論家,原標題爲「李瑞環出招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8,5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