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治港应学李瑞环
 
洪清田
 
2000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20日评论文章:李瑞环的学历低,但发言常带哲理,而且生动鲜活,道理联系事例,讲别人又讲自己,有几分自觉和幽默,平实而深刻又管用。他说看到政协委员做出成绩,特别高兴,但立刻不忘「看到有些政协做坏事、出事故,特别不开心」(大意)。这样报喜又报忧、正负面都讲,讲自己又讲别人,给人深入生活现实、掌握问题的印象。董建华如学到十分一,施政便不会这么困难,连任也易得多。对于香港现状,李瑞环没有说「(已)管得比英国人好」,而是说「期望管得比英国人好」。被记者追问时,一招「港英时我没常来」(大意)避过,倒是「实证主义」。对于香港的「茶垢」,他没有说「完全保存,而且创造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而是说「香港的情况,比我当初(九五年讲百年茶垢时)预见的,预想的,好得多」。香港近三年的情况,连香港左派和亲中人士、以至内地中央到地方,私下都摇头,但李瑞环是第一个比较从事实出发、站在中间立场公开讲的人。李瑞环坦言,令人觉得像街坊邻里的老头儿放言家常般。他重点讲团结,大谈分合的利弊,记者又「简单化」和「反面思维」,问他是不是香港(商界)不团结,他一句「我说你健康,没有说你不健康」打发记者,授受皆悦,很够水平。

政治管治都能兼顾李瑞环在叫大家支持董建华,大谈没有团结便没有一切,说港人内部有矛盾是自然,你应怎样怎样、他不应怎样怎样。若在回归第一二年,必被(中央和港人)指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为甚么港人反而受落?李瑞环做到「干预」却令港人受落的启示,是管治与政治必须兼顾五方面。第一步是从大众的现实出发,务实看问题。第二步承认矛盾的自然与必然,但持平对待各方利益与政见。第三步是服膺外在客观文明价值,以之为行为标准。第四步是积极面对矛盾与困难,强势介入事态和领导大众,和合团结,改变现实。第五步是承认自己可能不足,可能无知,回到第一步的务实分析和第二步的持平对待争议各方,在自觉与自我幽默中做到团结各方、在「不领导」中领导。

特首权贵作风严重

董建华治港三年,只是直接硬闯第三关,总要强势介入事态和领导大众、改造香港,而未经第一二步的务实谈问题。他未经第一步,未经第二步,便要走第四步「和合团结、改变现实」。三年来,几次危机,他都在十号风球来袭时还拒绝承认危机,天崩地裂还说一切没问题,一次又一次令全港人觉得他脱离现实,不明白问题,昧于时局大势。回归后中央领导来港,特区政府动辄大面积封路。这次特区据报用十倍警力保护他,港人都认定这是「中国作风引入香港」,几年前还有人吵,现在已没甚么人骂娘了,谁知竟是李瑞环自己有意见。他说「这种警的保护方式,不知是香港原来就有,还是我们大陆内地传染」。听在港人心中,真是哭笑不得。董建华治港专注上层路线,李瑞环到现在还保持草根的平实亲切。李瑞环给董建华的启示,是上层路线权贵作风即使在大陆,也有其极限。(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27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