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几人能像李瑞环那样向奉承说不?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11月10日社论:「能像李瑞环那样向奉承说不吗?」若果北京的领导人都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先生那样了解一国两制政策的敏感处、都像李瑞环先生那样意坚守两制的界线、坚守给予高度自治的承诺,那香港人的很多忧虑甚至很多激烈的政治争论都可消弭于无形,或至少不至愈积愈深。只可惜,像李瑞环先生这种不摆官威、实事求是的领导人并不多。

对港肯定有好处

只要看看李先生这几天来的公开或私下发言,以至对记者提问的答复,都可看出他小心翼翼、惟恐过激的态度。例如他对香港的政协委员说,不能以政协委员的身分参与香港事务,只能以市民的身分参与香港内部事务,就充分显示他了解两制分界的重要,不容许有人挟全国性议会代表的身分插手香港的内部事务,也能借此抑压个别有心人到北京「告御状」的野心。

更重要的是他表现出拒绝奉承、一视同仁的作风。他说来港以后很多朋友及政协委员要请他吃饭,但他觉得不管跟谁吃都有困难,最后「觉得还是我来请吃这一顿饭最容易平衡,这样就没有竞争的对手了」。要知道李先生是政治局常委内排名第四的领导人,资历跟总书记江泽民先生其实不遑多让,希望讨好他,套交情的人肯定多不胜数;现在他摆出一视同仁的态度,不对某些人有特殊看待、不对某些人另眼相看,等于对奉承、巴结的文化说不,这样的态度对香港肯定是有好处的。

还实话实说空间

事实上近几个月内一连串的事件都反映出奉承文化正在香港滋长蔓延,港大民调风波中前校长郑耀宗先生的表现固然反映这种心态;近几天资深新闻工作者林和立先生被迫去职同样突显了这方面的忧虑。当愈来愈多人以讨好巴结当权者为己任,以揣摩上意为任务时,香港原来实事求是、实话实说的空间将会愈来愈少;当整个社会连求真相、说真话都做不到时,甚么公平的游戏规则、甚么高度自治都是谈不上的,因为甚么规则、甚么规条都敌不过当权者的脸色、喜恶。

要遏止这样的文化,领导人自觉的谢绝奉承、不搞特殊对待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大家这样那样示好,才能避免巴结钻营的作风;当无风可跟、无门路可托时,奉承、逢迎的风气自然成不了气候。李瑞环先生这次访问作了一次好的示范,其他领导人也有这样的识见吗?(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75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