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一案也许会引爆中共高层政治巨变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报道,中国最大的走私案「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在加拿大被逮捕。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发言人星期四说,赖昌星因违反加拿大的移民法,11月23号晚上在温哥华被逮捕。

据美国之音24日报道,中国和加拿大之间并没有引渡协议。一般认为,如果中国对赖昌星进行审判,肯定会判处他死刑。加拿大如果将他引渡给中国,很可能会事先要求中国保证不处死赖昌星。加拿大在向美国引渡罪犯的时候就是这样做的。

另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内地有关部门曾多次前往加拿大,与加国商讨侦破赖昌星案问题。虽然中加两国目前仍没有引渡协议,但有潜逃罪犯遣返的合作先例,双方商议时,加国曾答应在处理赖昌星案时给予帮助,所以赖昌星有可能被遣返。

其实,加拿大移民法也规定,不论当事人曾在何处犯罪,若依据加国法律罪名成立后可被判入狱十年或以上的话,则加拿大可以依此法例颁令将当事人驱逐出境。去年八月份,一名来自西安的杀人犯,在作案潜逃国外十多年后,终被加国拘捕。中国公安部门获加国同意,成功将案犯引渡回北京审判,成为中国首次由加国引渡杀人犯返国的例子。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赖昌星曾经从加拿大多次打电话给「远华」专案组,声称自己冤枉。据说,赖昌星握有一些中国高层领导人卷入「远华」案的证据,包括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家属。<<亚洲周刊>>说,这些材料可能杀伤江泽民的政治权力。

亚洲周刊报道,赖昌星的「慷慨」在福建是出了名的。传闻他在自己的私人别墅中设妓女招待中共高层人士。

法新社消息,香港民运中心主任卢四清说,中共为了他手中的证据会不惜一切代价引渡他回国。他说,中共许多高官在赖昌星没有被捕前是不会睡好觉的。

卢说,赖昌星手中掌握着远华案的全部资料,其中包括贾庆林的资料,而贾庆林因为受到江泽民的保护才得以脱身远华案的追查。如此,赖昌星一案也许会引爆中共高层政治巨变。

他还说,这对加拿大政府来说也是个敏感话题,因为如果赖昌星被引渡回国,就是百分之百的死路一条。

加中两国政府目前还没有关于引渡的协议,而中国政府是否要求遣返目前还是未知数,中国外交部的官员说,他们确已知道赖昌星在加国被捕。

------------------------
大纪元新闻社中国新闻部编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6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