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一案也許會引爆中共高層政治鉅變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報道,中國最大的走私案「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在加拿大被逮捕。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發言人星期四說,賴昌星因違反加拿大的移民法,11月23號晚上在溫哥華被逮捕。

據美國之音24日報道,中國和加拿大之間並沒有引渡協議。一般認爲,如果中國對賴昌星進行審判,肯定會判處他死刑。加拿大如果將他引渡給中國,很可能會事先要求中國保證不處死賴昌星。加拿大在向美國引渡罪犯的時候就是這樣做的。

另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內地有關部門曾多次前往加拿大,與加國商討偵破賴昌星案問題。雖然中加兩國目前仍沒有引渡協議,但有潛逃罪犯遣返的合作先例,雙方商議時,加國曾答應在處理賴昌星案時給予幫助,所以賴昌星有可能被遣返。

其實,加拿大移民法也規定,不論當事人曾在何處犯罪,若依據加國法律罪名成立後可被判入獄十年或以上的話,則加拿大可以依此法例頒令將當事人驅逐出境。去年八月份,一名來自西安的殺人犯,在作案潛逃國外十多年後,終被加國拘捕。中國公安部門獲加國同意,成功將案犯引渡回北京審判,成爲中國首次由加國引渡殺人犯返國的例子。

據香港<<亞洲週刊>>報道,賴昌星曾經從加拿大多次打電話給「遠華」專案組,聲稱自己冤枉。據說,賴昌星握有一些中國高層領導人捲入「遠華」案的證據,包括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和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的家屬。<<亞洲週刊>>說,這些材料可能殺傷江澤民的政治權力。

亞洲週刊報道,賴昌星的「慷慨」在福建是出了名的。傳聞他在自己的私人別墅中設妓女招待中共高層人士。

法新社消息,香港民運中心主任盧四清說,中共爲了他手中的證據會不惜一切代價引渡他回國。他說,中共許多高官在賴昌星沒有被捕前是不會睡好覺的。

盧說,賴昌星手中掌握着遠華案的全部資料,其中包括賈慶林的資料,而賈慶林因爲受到江澤民的保護才得以脫身遠華案的追查。如此,賴昌星一案也許會引爆中共高層政治鉅變。

他還說,這對加拿大政府來說也是個敏感話題,因爲如果賴昌星被引渡回國,就是百分之百的死路一條。

加中兩國政府目前還沒有關於引渡的協議,而中國政府是否要求遣返目前還是未知數,中國外交部的官員說,他們確已知道賴昌星在加國被捕。

------------------------
大紀元新聞社中國新聞部編譯(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6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