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稀裏糊塗選總統
 
200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週刊周振兵稿:美國2000年總統大選已經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不過有將近二成的選民把一黨候選人的政見張冠李戴到另一黨候選人頭上,如更多的人相信戈爾會因爲中國人權記錄而嚴格限制與中國的貿易活動,這個結果恐怕讓戈爾哭笑不得。

哈佛大學Shorentein中心26日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稱,大多數美國人對今年大選並不關心,能夠分辨出兩大候選人政見的選民僅有34,甚至有將近二成(19)的選民把一黨候選人的政見劃到另一黨候選人頭上,餘下的47乾脆說「不知道」。

調查結果發現,唯一的例外是戈爾的老年人處方藥計劃,60的被調查者準確的辨認出戈爾的立場,但也有4的人搞錯,但當問道戈爾是否贊成因中國人權記錄而嚴格限制與中國的貿易活動時,答錯的比率(21)比答對的多(16)。

布什方面,被問及「是否大規模削減個人所得稅」時,45的被調查者選擇正確,選擇「布什反對這一計劃」的人也居然有17。在回答布什是否「要求登記所擁有槍械」時比率相對接近(29:25),而在布什是否「禁止所有的大型競選獻金」問題上答錯者佔二成,僅比答對者少3個百分點,其餘均以「不知」應付。

調查的誤差率則爲6。調查者把布什和戈爾的政見細分爲12個問題,然後向被調查者讀出其中一個候選人的政見,隨後要求被調查者識別是哪一位候選人的立場。

調查結果表明,就是在登記的選民中,近一半人(38)答對6個,答錯6個,他們對於總體候選人的整體把握等於零。.難怪哈佛大學教授ThomasPatterson說:「很顯然,幾百萬美國人投票日那天稀裏糊塗丟下一張選票,其中許多人不久就會聽到新總體宣佈新政見,那時他們肯定會萬分驚訝--當初可選的不是這樣的總統呀!」

不過,能去投票的選民已屬政治積極分子,預計今年的投票率不會過半,而且18-29歲的年輕人對政治更不感冒,48的年輕人對布什和戈爾的辯論不屑一顧,不願花一分鐘看他們嚼舌,同時,喜歡看奧運會的比率(55)更是觀看大選辯論(14)的四倍。(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