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什麼樣的人能當上美國總統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13日訊】一些學者認爲,成功的美國總統需要有高度的決斷,積極的思想,堅持不懈的奮鬥精神,而坦承直率,有條理和善於與人相處這幾點並不重要。

*固執難相處往往當總統*

美國心理學會發布的新聞說,你也許不喜歡讓那些固執和不好相處的人當你的鄰居或者配偶,但是研究人員說,偉大的總統往往是固執和不好相處的。奮鬥和能力同總統的成功密切相關。但是別指望偉大總統的辦公桌上十分整潔,研究人員說,象林肯那樣有點雜亂,似乎多多少少是個有助於在歷史上建立豐功偉績的優點。

*決斷性是最重要的性格*

一組美國心理學家對美國41位歷屆總統的115位傳記作者做了調查,請他們按照客觀的心理學方法對於自己寫過的總統在當選前5年內的性格特徵做出分析評價,在一個複雜的,包括六百個問題的心理標圖上排列名次。 最近在華盛頓舉行了美國心理學會年度大會,會上公佈了調查結果。負責這次調查的心理學家魯本策說,成功的總統最重要的性格特徵大概是決斷性,具有這個特徵的人愛說話,控制慾強,脫穎而出,成爲領導人。

得州大學教授魯本策還指出,成功的總統樹立雄心壯志,並且移天動地的去實現這種雄心壯志。那些對新經驗採取最開放態度的總統最容易被看作是偉大領袖,這大概是因爲最有智慧的總統大體上也是思想最開放的。在性格外向和內向問題上,魯本策指出, 在美國早期歷史上,有不少性格內向的總統。但是,現在當選爲總統的人比較外向。這可能是因爲美國公衆都變得外向了,也可能因爲媒體在選舉中越來越重要,這有利於那些善於利用媒體的人。魯本策還談到,不少偉大的總統在與人相處方面得分不高,也不大謙虛,不大直率,不過不大直率並不是說不誠實。

*選民偏重性格而不是政策*

研究總統性格問題長達30年的西門頓教授表示,著名歷史學家最稱道的總統往往是有知識,有智慧,有文采,有創造性,興趣廣泛的人。他還說,美國選民傾向於過份側重總統候選人的性格,而不是他們的政策。例如,多數選民不同意里根的政策,里根主要由於他的個性而當選。

研究人員還把美國曆屆總統按照性格和作風分成8個類型。尼克松屬於內向型。兩位羅斯福、肯尼迪、里根和克林頓屬於外向型。尼克松和約翰遜屬於喜歡發號施令的主宰型。華盛頓、艾森豪威爾和福特屬於好人型,他們是「高於常人的普通人」。里根和克林頓屬於善於吸引羣衆的演員型。杜魯門和布什屬於「守成者」,他們沒留下多少自己的痕跡。林肯、傑佛遜和卡特屬於哲學家型,這是因爲他們興趣廣泛,思想開放。魯本策說,塔夫特、哈定和格蘭特屬於天真型,他們是成功程度最低的總統,善良、討人喜歡的人,不屬於「狼羣」,而政客是可能成爲「狼羣」的。魯本策還指出,偉大的總統不一定是最善良的人,他們是有決斷,意志堅強的人。研究人員本來也試圖分析這次大選中兩位候選人的性格,但是魯本策說,他們沒得到足夠的資料,不足以做出「負責任的預測」。轉自[美國之音](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2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