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稀里糊涂选总统
 
200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多维周刊周振兵稿:美国2000年总统大选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不过有将近二成的选民把一党候选人的政见张冠李戴到另一党候选人头上,如更多的人相信戈尔会因为中国人权记录而严格限制与中国的贸易活动,这个结果恐怕让戈尔哭笑不得。

哈佛大学Shorentein中心26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大多数美国人对今年大选并不关心,能够分辨出两大候选人政见的选民仅有34,甚至有将近二成(19)的选民把一党候选人的政见划到另一党候选人头上,余下的47干脆说“不知道”。

调查结果发现,唯一的例外是戈尔的老年人处方药计划,60的被调查者准确的辨认出戈尔的立场,但也有4的人搞错,但当问道戈尔是否赞成因中国人权记录而严格限制与中国的贸易活动时,答错的比率(21)比答对的多(16)。

布什方面,被问及“是否大规模削减个人所得税”时,45的被调查者选择正确,选择“布什反对这一计划”的人也居然有17。在回答布什是否“要求登记所拥有枪械”时比率相对接近(29:25),而在布什是否“禁止所有的大型竞选献金”问题上答错者占二成,仅比答对者少3个百分点,其余均以“不知”应付。

调查的误差率则为6。调查者把布什和戈尔的政见细分为12个问题,然后向被调查者读出其中一个候选人的政见,随后要求被调查者识别是哪一位候选人的立场。

调查结果表明,就是在登记的选民中,近一半人(38)答对6个,答错6个,他们对于总体候选人的整体把握等于零。.难怪哈佛大学教授ThomasPatterson说:“很显然,几百万美国人投票日那天稀里糊涂丢下一张选票,其中许多人不久就会听到新总体宣布新政见,那时他们肯定会万分惊讶--当初可选的不是这样的总统呀!”

不过,能去投票的选民已属政治积极分子,预计今年的投票率不会过半,而且18-29岁的年轻人对政治更不感冒,48的年轻人对布什和戈尔的辩论不屑一顾,不愿花一分钟看他们嚼舌,同时,喜欢看奥运会的比率(55)更是观看大选辩论(14)的四倍。(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50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