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國戰略雄心的顧慮
 
2000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
◎麥傑斯(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地區研究員)
美國總統大選恰值中國對美國戰略雄心顧慮重重之時。在十月中旬出版的《中國戰略白皮書》中,中國方面暗示從1998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時中國人的樂觀態度到目前日益鬱結的不滿的變化。白皮書中所用的稱呼爲:"某些強權大國",----指美國,正試圖實現"新幹涉主義"、"新炮艦外交"和"新經濟殖民主義。"

在1999年5月中國使館被炸之後中美雙方關係破裂,之後雖然雙方高層之間的政治對話甚至軍事交流已經恢復,但是潛在的不適仍然存在。中國領導人對11月美國大選結果是否會對雙方關係帶來重要的改善不可能有足夠的信心。

實用與夢想毛澤東曾經評論到,中國人喜歡和右傾領導人打交道。據報道,毛澤東曾經說到右傾人士的觀點建立在事實基礎上的;相反,左傾人士則生活在夢想世界中。但是現在,不管是左傾還是右傾的美國政治家都令中國人焦慮。

中國把前總統布什看作%%$老朋友%%$,布什具備的正是毛澤東所說的那種"實用主義",並盡力防止中美之間關係的全面崩潰。1992年總統大選前,布什決定向臺灣出售150架F-16戰鬥機,此舉使北京方面十分憤怒。但至少當時布什表現得比民主黨候選人克林頓更具同情心,克林頓指責布什"溺愛"北京的"獨裁者"。

但是布什的兒子、共和黨候選人小布什的政策令北京不安。小布什希望重新考慮中美關係的定義,這意味着克林頓任職晚期一直使用的中美是"戰略伙伴"關係一詞遭淘汰。反之,小布什認爲雙方之間更象"競爭"關係。10月份中國官方《北京週刊》刊登了一篇兩位中國國防大學學者的聯名文章。文章指責小布什試圖"牽制"中國。文章還說,如果小布什當選,他有可能損害"一箇中國"的政策。自70年代起,一箇中國的政策一直是中美關係的指導方針。

導彈防禦系統小布什對建設反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的看法也令北京方面不安。小布什曾說,應儘快建成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MD)和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MD),即使此舉意味着美國將退出美蘇反彈道導彈條約。中國擔心美國可以用NMD和TMD威脅中國相對較弱的彈道導彈攻擊能力。

民主黨候選人戈爾對導彈防禦問題則更爲謹慎。他強調保持與中國關係的重要性。這使北京方面稍加放鬆。但是,北京方面仍然擔心,民主黨傳統的支持者工會的利益可能導致戈爾重新考慮其對華策略。由於工會擔心中美之間的自由貿易可能會導致美國工人失業,戈爾最初沒有全力支持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地位。小布什反而全力支持。

《北京週刊》的文章說,不能否認小布什不會改變他一直暗示的對華"戰略方針傾向性",但是中國領導人可能已經算計出,不管是戈爾還是小布什都不會對美國對華政策作出重大更改。中方注意到以前美國總統大選中反華的"花言巧語"對美國外交政策沒有太多的長期影響。

臺灣因素但是美國有可能改變其對臺灣的態度,對臺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一點。小布什已經表示他支持《臺灣安全法》,該法案強調繼續向臺灣出售武器和與臺灣保持其他軍事合作。戈爾強烈譴責了該法案,說該法案將導致"地區安全局勢的惡化"。雖然《臺灣安全法》與1979年通過的《臺灣關係法》沒有重大區別,但某些具體條例,比如與臺灣軍方建立直接的軍事交流和培訓計劃,北京方面將視之爲極具挑釁性。

雖然衆議院已經通過了《臺灣安全法》,但是任何將該法案付諸實施的舉動都會給中美關係帶來很大的衝擊。如果臺灣提議進一步推遲考慮該法案,有可能避免衝突。4月時,當選總統陳水扁意識到該法案可能會對海峽兩岸關係帶來的消極影響,他建議將該法案推遲到5月就職典禮之後。陳水扁最不願意看到的是在2001年12月議會選舉時與中國關係緊張化。

轉自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3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