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表面重经济实际保权力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多维新闻社12日电/在11日闭幕的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共产党高级官员制定了今后十年经济倍增的计画。西方媒体认为,这次会议实际上最主要的目的是维护共产党的统治地位,而不是制定经济发展蓝图或解决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12日发表文章说,三百多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通过的下一个“五年计画”,提出了一系列经济目标,但它们给人的感觉是中国实施改革之前中央计画经济的遗留品。例如,去年北京达成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包括的市场开放目标比这次中央全会上通过的计画更为具体。

事实上,通过诱导公众对于其政策的支持,中央全会给予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等人显示权威的机会。11日电视台延长的晚间新闻节目播放江泽民的讲话,同时镜头按照通常的次序分别出现中央领导人。那些镜头就显示他们在党内的地位,实际上江泽民的声音听不清。

官方新华社发表的公报缺乏中国经济和社会面临的问题以及共产党如何解决它们的具体措施。中央全会没有提到的突出问题包括:中国从罢工到街头抗议拖欠工资或缺乏劳动保护的各种劳工事件增加、农民收入停滞、越来越多的农民无力负担子女的教育经费、腐败已经玷污最高层官员、大肆镇压具有数千万信徒的法轮功运动。

公报所强调的是坚持经济改革。公报号召政府积极“参与大规模和深层次的国际合作和竞争,”公报肯定市场经济正在机制正在资源分配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共产党制定了为国内总产值到2010年增加一倍的目标。

中国部分主张改革的经济学家对于国内资本主义经济和共产党对经济采用的威权统治手段之间矛盾感到为难。

经济学家茅予轼说,实行开放经济的国家没有五年计画。“看看过去的计画,他们说的和作到的之间有很大差距。”

美联社的报导说,在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会议上,没有讨论的问题更能说明共产党领导层碰到的麻烦。人们对于腐败的愤怒正在酝酿著农村的动乱,加入世贸的冲击将带来更多失业,但中共中央委员会却在讨论五年计画和人事变动。中央委员们几乎没有讨论如何改革臃肿、不负责任的政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1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