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表面重經濟實際保權力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新聞社12日電/在11日閉幕的中共中央十五屆五中全會上,共產黨高級官員制定了今後十年經濟倍增的計畫。西方媒體認爲,這次會議實際上最主要的目的是維護共產黨的統治地位,而不是制定經濟發展藍圖或解決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亞洲版)12日發表文章說,三百多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通過的下一個「五年計畫」,提出了一系列經濟目標,但它們給人的感覺是中國實施改革之前中央計畫經濟的遺留品。例如,去年北京達成的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協議包括的市場開放目標比這次中央全會上通過的計畫更爲具體。

事實上,通過誘導公衆對於其政策的支持,中央全會給予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等人顯示權威的機會。11日電視臺延長的晚間新聞節目播放江澤民的講話,同時鏡頭按照通常的次序分別出現中央領導人。那些鏡頭就顯示他們在黨內的地位,實際上江澤民的聲音聽不清。

官方新華社發表的公報缺乏中國經濟和社會面臨的問題以及共產黨如何解決它們的具體措施。中央全會沒有提到的突出問題包括:中國從罷工到街頭抗議拖欠工資或缺乏勞動保護的各種勞工事件增加、農民收入停滯、越來越多的農民無力負擔子女的教育經費、腐敗已經玷污最高層官員、大肆鎮壓具有數千萬信徒的法輪功運動。

公報所強調的是堅持經濟改革。公報號召政府積極「參與大規模和深層次的國際合作和競爭,」公報肯定市場經濟正在機制正在資源分配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共產黨制定了爲國內總產值到2010年增加一倍的目標。

中國部分主張改革的經濟學家對於國內資本主義經濟和共產黨對經濟採用的威權統治手段之間矛盾感到爲難。

經濟學家茅予軾說,實行開放經濟的國家沒有五年計畫。「看看過去的計畫,他們說的和作到的之間有很大差距。」

美聯社的報導說,在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會議上,沒有討論的問題更能說明共產黨領導層碰到的麻煩。人們對於腐敗的憤怒正在醞釀著農村的動亂,加入世貿的衝擊將帶來更多失業,但中共中央委員會卻在討論五年計畫和人事變動。中央委員們幾乎沒有討論如何改革臃腫、不負責任的政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1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